广西医院设免费共享厨房 成患者“舌尖上的港湾”

分享到:

广西医院设免费共享厨房 成患者“舌尖上的港湾”

2022年11月28日 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广西医院设免费共享厨房 成患者“舌尖上的港湾”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1月28日电 题:广西医院设免费共享厨房 成患者“舌尖上的港湾”

  作者李娇阳 韦国政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有时候,一种熟悉的味道,便能满足住院患者的味蕾,化解病中的烦与闷。

图为患者家属在医院开设的“温馨厨房”内煮菜。 韦国政 摄
图为患者家属在医院开设的“温馨厨房”内煮菜。 韦国政 摄

  饭点,一阵阵饭菜的香气,从广西柳州市妇幼保健院柳东分院的“温馨厨房”飘出。厨房里,数名住院患者、患者家属正在亲自烹饪食物。洗菜、切菜、煮菜……“烟火气”里有来回忙碌的身影和说笑的声音。

  11月初,“温馨厨房”正式开放。这个约25平方米的厨房为无明火厨房,分设切菜、炒菜等区域,提供电磁炉、炒锅等厨具,以及酱油、食用油等烹调用品。该院住院患者及其患者家属可向院方提出申请,免费使用。

  病患家属覃女士通过申请后,便端着一口小锅和食材来到“温馨厨房”,为正在住院的孩子煲汤。覃女士的孩子今年1岁多,每个月的住院时间长达半个月。“陪护时,我会在医院食堂解决自己的用餐问题。但对于孩子而言,有些菜的‘块头’太大,不方便进食。自己烹饪能控制食材大小及烹饪时间,还可以迎合孩子的口味。”覃女士表示。

图为“温馨厨房”。 韦国政 摄
图为“温馨厨房”。 韦国政 摄

  在“温馨厨房”开放使用以前,覃女士会使用住院部为整层楼的患者及其家属提供的电磁炉进行烹饪。由于住院部对于用电器有功率限制,电磁炉常会断电,需要重启。“在住院部外开放一个专供自主烹饪的厨房,既保障安全,又能稳定供电,方便多了。”覃女士在等待一锅玉米排骨汤“大功告成”时,笑着说道。

  “从‘温馨厨房’开放的这段时间来看,使用频率较高的几个科室是儿童康复科、重症医学科和产科。这些科室的住院患者的共同点在于,住院时间一般较长、身心较为脆弱。这类患者若在住院期间尝到‘家的味道’,或许能拥有愉悦的心情,早日康复。”该院党委书记曾定元说。

  “医院食堂也能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餐饮服务,但始终是众口难调。”曾定元介绍,目前,院区周边的非医疗服务设施还不够完善,酒店、饭店的数量较少,患者住院后,在用餐方面,除了家属自带饭菜和在医院食堂购买餐食,没有更多的选择,设置“温馨厨房”是为了满足了患者个性化的用餐需求,同时让患者家属能在院内完成烹饪、直接送餐,省去诸多麻烦。

  截至目前,“温馨厨房”的使用人数超过150人次。为保障使用安全,医院在厨房区域安装了摄像头,并制定管理公约,对使用时间、厨具使用等方面作出规定。此外,“温馨厨房”的位置设在院内诊疗区以外的区域,并靠近供患者家属免费住宿的“温馨小站”。

  “我记得,曾经在查房的时候,看见患者家属在病区走廊外的椅子上坐到天亮,有的家属甚至躺在地板上稍作休息。有了‘温馨小站’以后,住的问题解决了,那就到了吃的问题。”曾定元在解释“温馨厨房”一名的由来时说,“温馨”代表着“人情味”,希望“温馨小站”和“温馨厨房”能连成一个“温馨港湾”,让患者及其家属能在此感受到温暖和关怀。

  在“温馨厨房”开放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医院收到了患者及其家属提出的建议,于是便在厨房内安装了紫光灭蝇灯。曾定元表示,日后若是使用需求持续增加,医院将考虑扩大场地,并采用网络预约的模式,使得申请使用的环节更加便捷。(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