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山西大宁乡村建设“素描”:内外兼修 提颜增质

分享到: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山西大宁乡村建设“素描”:内外兼修 提颜增质

2022年11月29日 1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山西大宁乡村建设“素描”:内外兼修提颜增质
航拍桑峨村全景。(资料图) 冯杰伟 摄

  中新网临汾11月29日电 题:【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山西大宁乡村建设“素描”:内外兼修提颜增质

  作者 范丽芳 李明珠 侯耀强

  “两岸石山土盖头,义亭河中鱼儿游;知青小院忆乡愁,自家高粱酿美酒。”有感于乡村建设的变化,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三多乡川庄村民陈永梅吟出几句顺口溜。

  2021年12月,川庄村被确定为大宁县“纵线乡村振兴示范区打造”的美丽乡村后,以“一个特色乡村的品牌打造、一系列村内主题氛围提升、一处酒主题工坊的打造”为主线,重点实施民宿文化墙、停车场、酒工坊、村口标志等10项工程,通过给乡村“美颜”促进经济发展,村民端上了“金饭碗”、吃上了“旅游饭”。

  川庄村是大宁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该县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涉及4个乡镇、16个行政村,将打造“一横一纵”两条发展轴线。“横线”6个村以产业特色为亮点,“纵线”10个村以黄河文化为主线,高标准、创意化打造沿黄乡村旅游“大宁样板”。

  乡村山野寻觅古韵

  沿着“横线”,人们可以在罗曲村感受采摘业态美丽乡村;在甘棠村看一看“大宁记忆”甘棠老西沟、黄河人家;在黑城村回味“大宁记忆”老巷子、观赏创意业态景观;在道教村访房普明故居,重温红色记忆;在曲风村大宁农创公社等体验农耕生活;在桑峨村与家人逛一逛晒谷场,感受童年时光广场等田野乡村的无限乐趣。

  “美丽乡村建设最关键的是要立足村内实际,在优化居住环境、改变老村面貌的同时,凝聚乡愁记忆,延展文化传承,凸显人文内涵,既见新村又见乡音,既见新貌又留古韵。”桑峨村党支部书记贺春宇说。

大宁县乡村一角。(资料图) 张帅 摄
大宁县乡村一角。(资料图) 张帅 摄

  桑峨村位于大宁县太古镇东南部,是乡村建设项目“一纵一横”试点村之一。当地在各项工程中利用自然和人文景观、乡村田园等资源优势,发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休闲文化等特色旅游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烽火台、戏台、古庙、古街巷、古门楼……走进另一个试点村黑城村,古朴典雅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该村将一段凝固的历史、尘封的岁月融进美丽乡村建设,遵照古村落开发利用原则,活化古文化遗产传承,结合生态农业观光、农家乐、民宿等业态,促进古村特色与现有业态融合,让这个百年古村重新焕发生机。

  “纵线”项目多点开花

  “纵线”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割麦村黄河仙子文化主题村、“大宁模式”展馆;岭上村越野线路、大宁黄河英雄路;乐堂村党性教育基地、党员培训中心;云上村苹果产业文旅融合村、苹安嬉乐汽车公园、苹果产业园;川庄村酒产业主题村、酒广场、酿酒工坊;道教村二期乡村数字化工程。

  在这条线上,最值得期待的是“黄河英雄路”。它位于大宁县太古镇,是沿黄河的户外山地运动线路,包含一条穿越线路和一条专业越野线路,其中越野线路最大环线4.2公里,线路上打造了多处下长坡、阶梯路等障碍体验点。一方面可体验黄河岸边的“速度与激情”,一方面通过发展户外山地运动,吸引全国自驾群体、户外运动爱好者到此体验,拉动沿线村落餐饮、住宿、农特产品等消费,带动沿线村民就业增收,成为体育赋能乡村的样板示范。

图为修葺一新的黑城村古门楼。(资料图) 侯耀强 摄
图为修葺一新的黑城村古门楼。(资料图) 侯耀强 摄

  多元产业助力振兴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和基础。美丽乡村带来了乡村巨变,也带来了村强民富。

  2020年,大宁县通过招商引资,引入山西昕宗酒业有限公司落户“一纵”线上的三多乡川庄村。

  “酿酒需要大量高粱,也产生大量酒糟,因此酒厂实施高粱种植、存储、养牛等循环发展的项目。”昕宗酒业有限公司行政副总经理李石头说。

  高粱酿酒、酒糟喂牛、牛粪入田,该项目不仅解决周边不少村民的就业难题,还直接带动种植、养殖产业发展。

  大宁县还构建以水果产业为主,其他特色产业为补充的“1+N”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推动农业产业化、专业化、现代化,推动特色产业多元发展,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完)

【编辑:张燕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