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便!官方权威回应当前防控热点

分享到:

减少因疫情带来的不便!官方权威回应当前防控热点

2022年11月29日 21: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国家卫健委: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9日电(韦香惠)当前,我国部分地方的新冠肺炎感染者人数仍在不断增长。如何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哪些人群有重症倾向?现有疫苗对降低重症和死亡比例是否有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疾控局相关司局负责人和中国疾控中心专家对上述问题作出回应。

  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

  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在会上指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要根据检测、流调结果做好风险研判,精准判定风险区域。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应解尽解,减少因疫情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米锋表示,要科学分类收治阳性感染者,妥善做好儿童、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的收治、照护,促进患者早日康复。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对群众的合理诉求及时回应和解决。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持续加大对核酸检测机构监管力度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核酸采样是核酸检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采样的组织管理和规范操作非常重要,既要保证采样的质量,同时又要避免交叉感染的风险。

  郭燕红提到,有的地方尝试以不同的形式开展核酸自采工作,但要特别注意自采核酸的规范性、有效性和安全性,要制定完善的实施方案,同时要做好组织实施,加强技术指导。因为采样的质量规范性和安全性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即便是自采核酸,也要保证采样的质量。

  对于核酸检测工作,郭燕红称,国家卫健委历来严格检测资质的准入和质量控制,不断优化技术规范,同时重点加强对检测机构,包括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监管。

  现有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有较好效果

  会上,郭燕红介绍,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三类人群感染新冠病毒更易引发重症: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常昭瑞介绍,国际和国内监测数据证实,奥密克戎变异株及其进化分支BA.1、BA.2、BA.5系列,包括BF.7、BQ.1和重组体XBB的致病力和毒力相比原始株和德尔塔等变异株明显减弱。

  常昭瑞表示,有基础性疾病、高龄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如果感染了奥密克戎变异株之后,仍然可能会出现一定比例的重症。现有疫苗对降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导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较好效果。

  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

  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提到,中国老年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处于失能和半失能状态,为了能够让他们更加方便地接种疫苗,在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对优化预防接种服务、细化各项服务措施作出了安排,包括延续前期行之有效的各种便民措施,继续设立老年人的绿色通道、临时接种点、使用流动接种车,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

  同时提出,各地可以选派诊疗和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为失能和半失能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服务,认真细致地对老年人做好解释,耐心回答老年人询问,关注老年人身体状况等。

  夏刚介绍,截至11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亿4345.1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463.1万,已完成全程接种12亿728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54%、90.2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1117.6万人。

  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