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孕产妇应注意心理调适

分享到:

疫情期间孕产妇应注意心理调适

2022年12月08日 05:19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本报讯(实习记者 柴嵘)疫情期间孕产妇如何做好心理调适?日前,北京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科副主任医师于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充足的睡眠对情绪稳定尤为重要,建议孕产妇可尝试横膈膜呼吸法进行自我放松。

  于莹说,充足的睡眠对情绪稳定尤为重要,孕产妇应当按时入睡不熬夜、睡前不进食刺激性食物,使身心在舒缓放松状态下入睡。同时,孕产妇也要视自身状况,制定包括日常起居和饮食等内容的计划表,并对产检、分娩、产后休养、物品准备等事项进行合理安排,尽量保持规律生活。

  如何放松心情?于莹推荐孕产妇尝试一种简单、易行且有效的自我放松方法——横膈膜呼吸放松法。“横膈膜呼吸是指有控制的深度呼吸,横膈膜呼吸除了胸腔扩张,还包括下腹的呼吸运动。”她介绍,该方法的具体操作过程是:先找到最舒适的姿势,或坐或半躺,闭上双眼,解开束紧腰部和颈部的衣服;集中注意力在呼吸上,通过嘴或鼻腔将空气深而慢地吸入肺部,在呼气之前略作停顿,然后通过嘴或鼻腔将空气缓缓从肺部释放出去,并在下一个呼吸循环之前略作暂停;在呼吸的过程中,想象吸入的空气新鲜且干净、充满能量直达全身各处。横膈膜呼吸越放松,越深入,越舒适。

  根据个人情况、孕产期的不同阶段,孕产妇也可选择有针对性的运动项目,如孕期体操、散步、产后康复等,适当锻炼调节心情。此外,寻找一项适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不仅能够体现自我价值,也能够减少不良情绪的产生。“孕产妇要肯定自己的付出,增强自我信心,坚信能够平安顺利地完成分娩,科学认识孕产期身心反应及不适。遇到意外事件,保持冷静,及时求助。”

  “居家期间,与家人建立良好的沟通很关键。家人对孕产妇身体不适、恐惧心理等状况的理解和陪伴,有利于孕产妇的分娩及康复和婴儿的健康成长。”于莹说。(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