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湿地大省青海:近千名湿地管护员让“地球之肾”渐入佳境

分享到:

中国湿地大省青海:近千名湿地管护员让“地球之肾”渐入佳境

2022年12月10日 15: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12月10日电 题:中国湿地大省青海:近千名湿地管护员让“地球之肾”渐入佳境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湿地管护员实行持证上岗制度,放牧的同时也在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1800元(人民币,下同)的工资。”家住青海省玉树州隆宝镇措美二社牧民罗松它开是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名湿地管护员,“隆宝是濒危物种黑颈鹤的重要繁殖地,现在隆宝黑颈鹤数量越来越多,说明我们把这片湿地保护得很好。”

  截至目前,平均按3万亩设置1名管护岗位,青海省在2890.6万亩湿地中设置了963名湿地管护员。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源头,被誉为“中华水塔”。湿地被誉为“地球之肾”,是青海最重要的生态资源和生态基础,丰富的资源、多样的类型、强大的生态功能,使青海湿地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影响力最大的生态调节区。

  数据显示,目前青海湿地总面积712.39万公顷(1.07亿亩),湿地面积居中国前列。为了保护好高原湿地资源,青海省从2014年开始,在中国率先启动实施了湿地生态管护员制度,经过9年的摸索,初步探索出了一条高原湿地保护的新办法。

  2015年,大学刚毕业的藏族小伙久美多杰回到自己的家乡——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选择成为首批湿地管护员中的一员。“2015年,青海泽库泽曲国家湿地公园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我学的是畜牧兽医,做湿地管护员的工作应该可以用得上。”今年32岁的久美多杰已经在家乡的这片湿地上守护了7年。

  在泽曲国家湿地公园108万亩范围内,带领22名管护员巡查巡护湿地情况,记录野生动植物,每年水鸟秋季迁徙期时,经常有水鸟因各种因素无法完成迁徙而滞留,久美多杰和同伴们在日常巡护巡查时,一旦发现滞留的水鸟,便会联系当地森林公安和野生动物救助机构进行救助。

  久美多杰说,“现在牧民不仅不会过度放牧,看到有人占用湿地,还会第一时间跟我们说。”

  自中国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已指定国际重要湿地64处,其中青海省共3处,分别为青海湖鸟岛、扎陵湖、鄂陵湖3处国际重要湿地,履约面积18.4万公顷。同时,该省拥有20处湿地公园,保护面积32.55万公顷。

  据了解,青海10年累计投入资金11.78亿元,实施了224项湿地保护修复项目,湿地生态系统质量稳步提升。

  “未来,我们将继续全面推进湿地保护、修复、管理和合理利用工作,到2030年,新申报国际重要湿地2处至3处、国家重要湿地18处、国家及省级湿地公园6处,把更多重要湿地纳入自然保护地。同时,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加大泥炭沼泽湿地保护力度。全力保护途经青海的2条国际候鸟迁飞通道,为更多湿地物种提供生态完善的栖息地。”青海省湿地保护中心副主任马春艳表示。(完)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