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寄语青年护士: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护理事业

分享到:

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寄语青年护士:把志愿服务精神融入护理事业

2022年12月18日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南昌12月18日电 (记者 姜涛)“志愿服务是每时每刻都可以去践行的,希望大家把这种意识和精神融入到我们的护理事业,为患者服务的时候能够做得更好、更暖心。”第44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疗服务部主任邹德凤在与来自一线的青年护士分享交流时说。

  1972年,刚参加工作的邹德凤,成为一名护士。近30年间,她在工作之余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如今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6.6万小时,这个数字是红十字志愿者最高奖项“终身志愿者”标准的20多倍,她也因此被称为“超级义工”。

  虽然已过花甲之年,邹德凤依旧奋战在志愿服务一线。“我每天早上六点就会到医院,看看病人有什么需求。”在邹德凤看来,无论是做护理工作还是志愿服务就是要结合到病人的需求关切当中去。

  长年累月下来,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邹德凤每天生活习惯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她看来,选择护理工作,就要有服务精神,要学会把志愿服务与工作有机结合。“我早上提前到医院为患者服务,下班在社区服务,我们不能只嘴巴上讲好听的,要看自己的行动。”

  作为江西首位男护士长的方亮,近年来跟随邹德凤参与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收获颇多。“此次邀请邹老师与我们分享交流,也是希望大家近距离感受学习她从业50年来的心得经验,并积极传承践行她身上宝贵的南丁格尔精神。”

  邹德凤认为,传播推介南丁格尔精神,要以医学专业学生为主体,往多学科拓展、向多领域延伸。“我们在全省各个高校的志愿服务团队有20个,将南丁格尔精神融入各行各业,可以增加志愿服务的多样性、特色性、丰富性,也有利于更好地传承。”

  在平时的志愿活动中,无论是大学生志愿者还是青年护士,邹德凤喜欢跟年轻人交流互动。“他们思维活跃,很多方面值得我学习,我现在60多岁了,有责任去传承这项事业,不单单我自己做好就可以,还要把其中的内涵精神传递、弘扬下去。”(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