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自然保护地内多样性不断丰富

分享到:

青海:自然保护地内多样性不断丰富

2022年12月19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自然保护地内多样性不断丰富
图为青海境内风光。 青海玉树州杂多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西宁12月19日电 (记者 李江宁)“近年来,青海有效保护了全省64%的湿地生态系统,42.6%的天然草原生态系统,30.7%的森林生态系统,95%的野生动物种类和85%的野生动物栖息地,96%的野生植物,68.9%的自然遗迹和69.8%的自然景观,自然保护地内生态系统和物种得到系统保护,多样性不断丰富。”19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和自然保护地管理局副局长冯永盛对外表示。

  当日,青海林草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新闻发布会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召开。

  据介绍,截至目前,青海省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总面积达到26.75万平方公里,占该省国土面积的38.42%,国家公园占该省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的77.17%,形成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自然公园为补充的自然保护地新体系。

  近年来,青海省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持续增加,藏羚由不足3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普氏原羚从300多只恢复到近3000只,雪豹增加到1200多只,青海湖鸟类由164种增加到232种,青海湖成为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质量的稳步提升,有效改善了物种栖息地生态环境。

  青海建立以野生动物园、植物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种质资源库、国有林场等为依托的野生动植物迁地保护体系。近十年来,先后救护伤病、受困和执法罚没鸟类等野生动物50种1000余只。

  同时,青海省建立国家级林木种质资源库5处,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13处,收集保存了青海云杉、祁连圆柏、小叶杨、紫丁香等一批优良乡土树种,保存各类林木种质资源1235份。设立国家及省级林木良种基地18处,省级繁育中心5处,保存各类林木种质资源300份,重要生物遗传资源收集保存和利用得到加强,实现了就地保护与迁地保护有效互补。

  “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持续开展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重要生态系统调查监测和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监测,逐步摸清林草资源本底状况。”冯永盛介绍说,同时,建立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生境)调查监测制度,持续开展雪豹、华福花等珍稀动植物资源调查及其栖息地监测评估。(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