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专家孙敬良院士追思会在沪举行

分享到:

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专家孙敬良院士追思会在沪举行

2023年01月06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专家孙敬良院士追思会在沪举行
追思会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中新网上海1月6日电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发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液体火箭发动机、运载火箭总体和卫星工程专家,中国运载火箭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孙敬良同志的追思会1月5日在沪举行。

  2022年12月28日,孙敬良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享年92岁。

  孙敬良先后担任风暴一号、长征三号、长征四号、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的技术负责人、副总设计师、总设计师;遥感卫星一号、风云三号气象卫星工程的总设计师。

孙敬良院士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孙敬良院士 图片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

  孙敬良的航天生涯,是和中国的航天事业共同前进、同步发展的半个多世纪。他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风暴一号改进型火箭的研制,确保了1981年“一箭三星”发射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一箭多星技术的国家。他使长征四号运载火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至今牢牢地占据着中国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卫星的“半壁江山”;他率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连续3次实现“龙抬头”。他60多岁“华丽转身”,成了卫星工程总设计师,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他所领导研制的航天型号多次首次应用中国最新技术,无一败绩。

  孙敬良曾说:“搞航天,单枪匹马可不行,要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团结奋斗,齐心协力,先集体后个人,这就是中国航天能够从无到有、越来越强大的原因。”(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