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峡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分享到:

湖北宜昌:三峡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3年01月07日 16: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宜昌:三峡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宜昌三峡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周星亮 摄

  中新网宜昌1月7日电 (董晓斌 张倩龙 甘露)记者7日从湖北省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该市不断加大天然林保护力度,天然林面积持续增加、质量继续改善、结构不断合理,三峡生态屏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当天,宜昌市美好“森”活节在磨基山森林公园举行,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正式发布《宜昌市天然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据测定,该市天然林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达到1064.96亿元。

  宜昌是三峡库坝区生态屏障和长江流域生态敏感区。一直以来,宜昌坚持保护优先的发展思路,构建完善的天然林保护制度体系,建立生态护林员联动管理系统,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年兑现补偿补助资金2亿元,促进“保生态”与“惠民生”相得益彰。

宜昌发起“携手共护天然林,绿色低碳我先行”倡议 董晓斌 摄
宜昌发起“携手共护天然林,绿色低碳我先行”倡议 董晓斌 摄

  天然林保护工程二期十年期间,宜昌森林面积增加6万公顷,森林覆盖率增加2.89%,生态功能价值总量增加285.61亿元,增幅36.65%,天然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得到稳步提升。

  2021年森林资源动态监测结果显示,宜昌市林地面积153.6万公顷,其中森林面积145.6万公顷,活立木蓄积量9068.9万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8.59%,位居中部地区、长江沿岸同等城市和湖北省市州前列。

宜昌市美好“森”活节在该市磨基山森林公园举行 周星亮 摄
宜昌市美好“森”活节在该市磨基山森林公园举行 周星亮 摄

  宜昌市林业和园林局副局长曹光毅介绍,当前该市天然林以中幼龄林为主,占森林面积的83.15%,通过持续加强天然林保护,未来生态价值增量将非常可观,林业碳汇开发潜力和储备林建设空间较大,将为实现“双碳”战略和生态资源价值转化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宜昌市将加快构建健康稳定、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天然林生态系统,不断增加天然林碳汇能力,努力筑牢三峡生态屏障,为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作出新贡献。(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