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产双胞胎呼吸衰竭 “闯关”44天脱险

分享到:

早产双胞胎呼吸衰竭 “闯关”44天脱险

2023年01月13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早产双胞胎呼吸衰竭“闯关”44天脱险
早产双胞胎“闯关”44天顺利脱险 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 提供

  中新网宜昌1月13日电 (谭云妃 黄星)一对出生体重均不到2kg的早产双胞胎,出生后出现窒息、呼吸衰竭等严重疾病。记者13日从湖北省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该院NICU医护人员经过44天的“战斗”,帮助双胞胎早产儿闯过重重难关,顺利出院。

  不久前,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NICU病室收治了一对双胞胎,两位宝宝胎龄为31周+6天,大宝体重为1.6kg,小宝仅有1.03kg。出生后,两宝宝同时出现“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窒息、呼吸衰竭”等危及生命的疾病。

  “像体重这么低的早产宝宝,要正常活下来需要经历呼吸、循环、黄疸、感染、喂养、消化等重重难关,任何一关出差错都将直接影响宝宝的存活。”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张利华说。

医护人员通过呼吸机管路等仪器打通宝宝的“生命之路” 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 提供
医护人员通过呼吸机管路等仪器打通宝宝的“生命之路” 宜昌市第二人民医院 提供

  在救治过程中,由于患儿病情不太稳定,反复出现呼吸暂停、喂养困难、消化道出血,医护人员通过呼吸机管路、鼻饲管、PICC置管、输液管、血氧监测等仪器逐渐打通了宝宝的“生命之路”。同时,24小时不间断观察病情变化。

  经过该院新生儿科团队对患儿的精心护理,大宝体重增长到2.0kg,小宝体重增长到1.7kg,两个宝宝慢慢脱离了呼吸机,可以平稳呼吸,生命体征也逐渐平稳。不久,两位宝宝出院回到了家中。

  然而没想到,回家后的第2天,小宝就出现呛奶窒息,大宝出现发热、频繁呼吸暂停的症状,再次送入医院抢救。在无创呼吸的支持下,大宝二宝呼吸逐渐稳定,能正常进乳。连续“闯关”了44天后,大宝二宝终于脱离生命危险。(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