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唯一国家公园内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

分享到:

探访中国唯一国家公园内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

2023年01月20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西宁1月20日电 题:探访中国唯一国家公园内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

  中新社记者 李江宁

  隆冬时节,祁连山国家公园内的山峦之巅已盖上一层厚厚的白雪。在祁连山脚下,有一处人类为野生动物搭建的“避风港”,生存受困的野生动物在此得到照料,直到恢复健康再次回到野外。

图为1月18日,航拍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无人机照片)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马铭言 摄
图为1月18日,航拍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无人机照片) 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祁连山是中国32个生物多样性保护陆域优先区域之一。区域内分布着大面积连续的雪豹适宜栖息地5.11万平方公里。高原珍稀濒危物种丰富,分布有雪豹、荒漠猫、兔狲、黑颈鹤等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

  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地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阿柔乡境内的祁连山下,海拔近3000米。是青藏高原功能齐全、设备先进、救护便捷的救护繁育基地之一,也是中国唯一国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

图为1月18日,在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内,一只荒漠猫正在进食。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马铭言 摄
图为1月18日,在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内,一只荒漠猫正在进食。 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这三只荒漠猫每天晒太阳的样子都傻乎乎的,我就给它们起了‘大傻’‘二傻’和‘小傻’的名字,还有这只小藏原羚,眼睛特别大,我叫它‘大眼睛’,西藏马鹿喜欢流口水,我叫它‘口水娃’,岩羊性格倔,就叫‘小倔驴’。”出生于1997年的徐丰奕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的一名“奶妈”,几个月的相处,徐丰奕为每只生活在这里的小动物起了生动活泼的“非官方”名字。今年,她将第一次离家过年,和救护繁育站内的“孩子们”作伴。

  中午,徐丰奕穿上工作服,拿起扫帚和簸箕挨个走进荒漠猫、西藏马鹿、岩羊、藏原羚和黑鹳的笼舍开始打扫,遇到“妨碍公务”的家伙,徐丰奕也轻声“责骂”两句。

图为1月18日,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工作人员徐丰奕正在打扫西藏马鹿的笼舍。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马铭言 摄
图为1月18日,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工作人员徐丰奕正在打扫西藏马鹿的笼舍。 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大傻”“二傻”和“小傻”趴在笼舍窗台和栖架上懒洋洋地开始晒太阳;活泼好动的“大眼睛”沐浴着冬日的阳光来回踱步;“小倔驴”则开始铆足力气在笼舍内练“飞檐走壁功”,一旁的“口水娃”则安静地看着这位“室友”,显得尤为“淡定”;机警的黑鹳看见有人来,不停地发出“驱赶”的叫声……

  在救护繁育站的办公室内,整齐地摆放着这些“住户”的档案。救护繁育站站长李全亮告诉记者,每只被送来救治的动物都会被“建档立卡”,档案内有“身份证”照片、健康状况、饲喂记录、行为观察记录等详细内容。

图为1月18日,在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李全亮和徐丰奕(左)准备给动物们投食。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马铭言 摄
图为1月18日,在青海省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李全亮和徐丰奕(左)准备给动物们投食。 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相较于人类的生命长度来说,这些动物的生命很短,它们被送来都是承受了很多痛苦,在有限的条件里让它们活得健康快乐,等到健康状况适合野外放归时,我们会对它们进行野化训练,让它们重回大自然。没有条件放归的动物,我们就照顾它们度过余生。”李全亮说,“我们能在彼此的生命中出现,对彼此都是一段很重要的记忆,在这里工作,感触最深的是对生命的敬畏。”

  截至目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共收容救护落单、受伤的野生动物34只,其中中国国家一级和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各13只,成功放归7只野生动物。(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