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50℃ 他们在中国最北守护“最冷除夕”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50℃ 他们在中国最北守护“最冷除夕”

2023年01月22日 1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50℃他们在中国最北守护“最冷除夕”
民警整理警示牌。 孙铂程 摄

  中新网漠河1月22日电 题:-50℃他们在中国最北守护“最冷除夕”

  作者 孙铂程 姜辉

  “大家把能穿的都穿上,尤其是脚底要保暖,必须要垫两副鞋垫”。1月21日是除夕,徐克宁看了眼手机上的天气预报,逐一检查了肖俊、杜瑞峰、王旭东3名民警的帽子、手套、袜子、棉鞋,才放心地带队出门巡逻。

  漠河地处黑龙江省北部,是中国最北边的城市,也是中国纬度最高、气温最低的城市,被称为“神州北极”“金鸡之冠”。

民警帽子和围脖上挂满冰霜。 孙铂程 摄
民警帽子和围脖上挂满冰霜。 孙铂程 摄

  尽管是除夕,边境巡查依然不能放松。

  作为黑龙江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大兴安岭边境管理支队北极边境派出所副所长,徐克宁简单介绍了勤务安排,当天巡逻的区域从漠河市北极村开始,经过北极沙洲,到137号界碑,由肖俊驾车。北极沙洲再往前是江道和山林,需要步行前往。

  冷,寒风吹到脸上有种刀割一般的感觉。刚一出门,民警们就被极寒“震惊”了。王旭东下意识地摸了摸脸,眨了眨眼睛,呵一口热气,一切还好,可是脚上的鞋子被嘎嘎硬的冰雪路面粘住了,不使出点力气难以迈开步。

  “最低气温零下50摄氏度,最高气温零下32摄氏度,这是50多年来最冷的一个除夕”。徐克宁告诉记者,漠河全年平均气温只有-3.8℃,极端低温达到-52.3℃。

民警在北极广场巡逻。 孙铂程 摄
民警在北极广场巡逻。 孙铂程 摄

  在去往北极沙洲的路上,巡逻车车轮不停打滑,拱着积雪艰难前行。尽管车开得很慢,可是意外还是发生了,车胎碾上了一块“冰碴子”发生侧滑,肖俊赶紧打方向盘,巡逻车在摇晃中停了下来。有着18年驾龄的肖俊下车查看了一下轮胎,继续巡逻。

  到了北极沙洲后,民警们沿着冰封的中俄界江黑龙江步行往前走。长长的冰柱如同冰剑,横七竖八地斜插在江面上,民警们的呼气化作一缕缕“白烟”,很快就被凝结成白霜挂在帽子上。

  这里的冷跟其他地方不一样,没有呼啸的北风、狂怒的暴雪,但是冷到极致,世界只剩下安静。

  “到派出所4年了,一直都在与严寒作斗争。”肖俊是湖北枣阳人,之前在浙江温州工作了14年。肖俊说,漠河每年只有两个季节,一个是冬季,另一个是大约在冬季。

  民警们步幅不大,但走得坚定。

  2022年,为推进警务前移,北极边境派出所在北红村“中国北极点”附近设置了江上警务室,徐克宁、肖俊的警组就在江上警务室工作。

民警在界碑旁巡逻。 孙铂程 摄
民警在界碑旁巡逻。 孙铂程 摄

  “等明年趸船一就位,执勤条件就更好了”。徐克宁介绍说,冬季界江巡查,随时都会发生危险。2021年11月底,民警史先强带领护边员巡查界江,刚刚下完雪,整个江面被白雪覆盖,护边员一不小心踏进了一个冰窟窿,幸亏民警们眼疾手快,及时拉住他,才没有掉下去。

  北极边境派出所的23名民警平均年龄只有30岁,他们用青春对抗着严寒,守护“神州北极”的平安。民警杜瑞峰说:“只有荒芜的边疆,没有荒凉的青春。在北极一样可以建功立业”。

  徐克宁和战友们用坚守为青春取暖,打造了一个连续19年无重大恶性案件的边境平安小镇。北极边境派出所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戍边为民模范边防派出所”荣誉称号。

  巡逻回来的路上,路边的路灯上,一溜的红灯笼蜿蜒2公里。北极村里,家家户户也都挂着红灯笼。漫步其间,恍如穿行于盛唐长安,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皑皑白雪下的袅袅炊烟,无不透露出生活的红火和幸福。

  “这就是我们巡逻守护的意义。”徐克宁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