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

分享到:

旅游市场交出3年来最亮眼成绩单

2023年01月28日 05:56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疫情以来首个不用“就地过年”的春节落下帷幕,旅游市场交出了3年以来最亮眼成绩单。昨晚,文旅部发布统计数据,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据多家旅游平台同日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节游客走得更远了、住得更久了,国内外旅行订单皆迎3年巅峰。随着出境游的有序恢复,国际旅行在这个春节迎来强势回归,旅游市场正展现强势复苏态势。

  本地游:

  景点重现“人从众”

  春节期间,多地景区迎来了如织的游客,游客们在旅游中过大年。

  大年初三中午,北京市民赵女士一家三口来到古北水镇景区寻找年味。一家人逛了剪纸、扎染、风筝等特色体验小店,一家售卖连环画的店铺勾起了她和丈夫的儿时回忆,他们随后来到戏台前听戏。日月岛广场上八旗围炉宴有着浓浓的烟火气,烤红薯、吹糖人的小摊儿让宝贝女儿走不动道。夜幕降临,随处可见的红灯笼分外喜庆,市集人来人往,热闹非凡。“有种小时候逛庙会的感觉,体会到了熟悉的年味。”她感慨。

  “这个春节假期,景区烟火气盛,热闹非凡!”古北水镇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年初一至初五,景区酒店入住率超过了九成,逛“长城庙会”成为不少本地游客过大年的选择。

  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旅游消费规模较2019年、2022年同期均显著增长,“满房”成为住宿业关键词,多个景点再现“人从众”的热度。其中,主题公园订单量居各类旅游景点首位:北京环球影城游玩项目前排起了长队;广州长隆度假区全新推出的超级动物机甲大巡游,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背景墙;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正月初三、初五单日入园人次突破4.5万人,园区内奥特曼主题酒店满房。

  长线游:

  他乡体验别样年味

  “能欣赏漫画感的绝美海景,又能品尝潮汕美食,这个春节假期太惬意了!”就地过年3年后,北京白领谷女士终于带着一家人重启家庭旅行,选择了去湛江度假。提前预订了人气火爆的海边民宿,一家人在踏浪看海之余,还特意看了场当地特色非遗表演,体会了别样年味。

  这个春节假期,久违的长途旅行回归了人们的假期生活。出游距离方面,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68%,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跨省游占据消费主导的假期;据去哪儿平台统计,游客在春节期间走得更远了,出行平均半径同比2022年增长超五成,每位旅客出行距离相较去年平均增加了400公里,相当于从北京到郑州延长至北京到武汉。

  冰雪中过大年,成为很多冰雪运动爱好者独有的过年“仪式感”。提前请了两天年假,上海游客高女士带着家人来到了新疆阿勒泰将军山滑雪场,入住了禾木村的小木屋,在滑雪之余体验雪中骑马、穿越雾凇林,为期一周的“慢生活”旅程让她大呼过瘾。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运动成为大众化休闲体育项目,东北优质、专业的雪场资源以及独特的北国风光吸引了一大批滑雪爱好者以及南方游客前往体验。

  出境游:

  中国游客涌向东南亚

  “过年好!”“新春快乐!”在泰国甲米岛普拉湾的一家度假酒店,兔年新春钟声敲响时,北京游客梁先生和同行的朋友们举杯庆祝。此刻他心情十分激动:“3年后第一次出国旅行,感觉世界回来了,疫情前的生活回来了!”

  出境游有序恢复的消息发布后,梁先生立即联系朋友一起出国过年,目的地选择了签证办理更为便捷的泰国。落地泰国入关流程很顺畅,工作人员甚至用中文对他们说“新年快乐”,这让一行人十分惊喜。在曼谷来一场城市漫步,又来到普拉湾入住“绝美”的度假酒店,这次久违的旅行令所有人心满意足。

  在这个春节,中国游客的“回归”为全球旅游业注入了新活力。根据携程统计数据,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中国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成为春节档大赢家,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愈加便利,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市场将呈现更加明显的爆发趋势。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潘福达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