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编组场上的“逐风者”:与时间赛跑 日均解体货车60列

分享到:

铁路编组场上的“逐风者”:与时间赛跑 日均解体货车60列

2023年01月30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铁路编组场上的“逐风者”:与时间赛跑日均解体货车60列
娄底站第四调车组正在进行夜间车辆编挂作业。 娄底车务段供图

  (新春走基层)铁路编组场上的“逐风者”:与时间赛跑 日均解体货车60列

  中新网娄底1月30日电 题:铁路编组场上的“逐风者”:与时间赛跑 日均解体货车60列

  作者 莫江波 王根鑫 曾小贤

  “杨调,第二十位车钩有问题挂不上。”

  “不要急,我马上过来!”

  1月27日22时10分的湖南娄底车站编组场,娄底车务段娄底站第四调车组连结员唐嘉宇和他的师傅、调车长杨军正在进行车辆编组挂钩作业。对于第一次参加春运的唐嘉宇来说,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车钩连挂不上的问题。

  “嘉宇,如果下次遇到这种情况,你记住,先关闭一边车钩,调整好钩位,再挂钩。”

  “9道检查完毕,尾部通风良好,可以牵出!”

  在杨军的悉心指导下,调机缓缓启动。

  娄底站作为广铁集团管内的一等站,是湖南重要的铁路枢纽。站内有4个作业场43条线路,每天运行190多趟列车,密集时每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从这里经过。调车组的工作就是将一辆辆货车排列组合,按照去向编组好后发往全国各地。

  “春运期间,日均作业需解体货车60列左右,解编车辆3300多辆,调车作业十分繁忙。”杨军介绍。

  作业过程中,调车员攀挂在车梯上的时间较长,车列行驶过程中,常听见寒风从耳边穿梭而过。因为工作量大,为了节省时间,调车员常常从车梯上跳上跃下。时间久了,身边的人叫他们“逐风者”。

  娄底站有四台专调机车,唐嘉宇和杨军所在第四调车组是该站的“全能调”,既要负责平面调车、驼峰解体,专用线取送车辆,还承担着多个方向车辆解体编挂工作。

  第四调车组调车作业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工种叫领车员,是调机的“眼睛”。杨军一边介绍一边提示前方作业领车员唐帅。

  “小帅,夜间视线不良,要注意控制好距离,把停车位置停准。”

  “好的,师傅放心!”“十车!注意速度!五车!注意距离……”唐帅双手抓紧车梯挂,站在最前面的车辆上,不断向调车长汇报距线路终点的距离。

  夜晚的车站,气温骤降。随着列车前行,唐帅集中注意力目不转睛地瞭望着前方,口中呼出的气体,化为一缕白雾,被疾驰的列车吹开。

  此时,车辆距离土档越来越近,十车、五车、三车……车辆停稳后,放风、打铁鞋、拧闸,这三人组如穿针引线般执行着每项作业流程,保障送车任务的圆满完成。

  对于三人组而言,这套工作流程已十分熟练。“我们的夜班时间比较长,从18时40分到次日早上8时。”杨军一边熟练地给连挂好的车辆采取防溜措施一边介绍,“车辆摘挂、软管摘解、上下车梯,这样的作业动作每个班我们要重复上百次。”

  在采取完防溜后,三人穿着厚厚的作业服,戴着防护手套,背着手电和电台,行走在股道中,时而弯腰检查车辆连接状态,时而进入车档连结制动软管,确保车辆连接正常。

  调车作业时间持续较长,对体力消耗较大。23时23分,这批作业结束后,杨军召集班组人员加餐补充能量。

  “小帅、嘉宇快来,给你们准备了好菜,趁热吃了。”杨军利索地打开一个个餐盒,青椒排骨、辣子鸡丁……一道道拿手好菜摆了出来,三人头碰头开心地吃了起来。

  23时45分,电台里传来了下一趟车列的作业指令,三人又整理好身上备品,走入繁忙有序的作业场,开始了新一轮的“逐风之行”。(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