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铁警战客流高峰:每人手里都有张分时段客流表

分享到:

港城铁警战客流高峰:每人手里都有张分时段客流表

2023年02月02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港城铁警战客流高峰:每人手里都有张分时段客流表
民警在安检区域执勤。 梁西征 摄

  (新春走基层)港城铁警战客流高峰:每人手里都有张分时段客流表

  中新网连云港2月2日电 题:港城铁警战客流高峰:每人手里都有张分时段客流表

  作者 朱志庚 梁西征

  “进站口、安检口、检票口,各岗位人员注意,现在是客流小高峰,一定要加强疏导,保证安全。”2月1日,农历正月十一,在连云港火车站候车室内,徐州铁路公安处连云港站派出所所长殷宪常正通过可视化对讲系统指挥着。

  连云港火车站是陇海铁路、郑徐高铁、青盐客专、连镇高铁四条铁路的交叉点,每天停靠162趟列车,日均上车旅客15000人次。春节过后,随着返岗人员、务工人员、返校学生逐步增多,这里的客流也逐渐增大。

  为了保证高峰下治安平稳有序,铁警密切与车站联系,对春运安保风险隐患认真分析研判,对评估出的6个风险点,逐一制定应对措施。他们还联合站区各单位开展了3次处置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分时段客流树状图。 殷宪常供图
分时段客流树状图。 殷宪常供图

  说到客流高峰,所长殷宪常打开手机,展示着一张当日的客流树状图,每个时段的客流量清晰明了。他说,站区就是他们的阵地,春运以来,他们合理布岗,精准用警,通过压缩派出所日勤力量、调整执勤班次等措施,内部挖潜警力资源,投入到一线岗位。每天制作一份客流树状图,推送给每个民警、辅警,规定客流量超过1000人次的时段,派出所所长、政委必须到候车室一线盯岗。

  正说着,他掏出一个小平板电脑,手指划动着,站区各个区域、各个卡口的动态情况一览无余。2月1日9时至11时,上车旅客高达3000人,远超候车室客流负荷。在他们的组织疏导下,又一波客流高峰平稳度过。

  从二楼候车室下到一楼,在安检区域,11时,负责安检查危的值机人员提示,一个行李中疑似有管制刀具。随后,执勤民警尹德璐立即会同安检人员开包检查,在旅客张某携带的行李中,查缴一把管制刀具。

  今年25岁的尹德路是2021年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的,别看他工作时间短,但勤奋好学的他对相关的业务工作已经非常熟悉,去年还荣立了个人三等功。“关键还是责任心,每时每刻,都要严格、细致,保持高度的警惕,每个安检环节都不出纰漏。”尹德路很清楚这个岗位的要求。

  春运以来,连云港站派出所通过现场检查、视频巡查等方式,加强对安检查危的督导,共督促查缴各类危险品850余起,缴获各类违禁品2000余件。

民警为旅客解疑答惑。 朱志庚 摄
民警为旅客解疑答惑。 朱志庚 摄

  在安检区域的外面,民警邵晨阳除了负责协助客运人员疏导旅客外,周围区域的巡查防范,也是他的职责,重点人员、可疑物品都是他检查的重点。2月1日14时,他还在进站口查获河北省秦皇岛市公安局抚宁分局上网通缉的涉嫌诈骗在逃人员屠某。

  在出站口,执勤民警正严阵以待。“如果同时段到达的两趟车下车旅客较多,很容易在地下通道、出站口造成短时间的拥堵、挤压,如果发生摔倒、挤压,非常危险。”副所长林永强介绍。

  在落客平台,铁警苏宸正在指挥着交通。每天,一上班,他就在那里手指嘴喊,指挥着,疏导着,间隙时间就到值班室里坐一坐,喝口水,又回到岗位上,常常是口干舌燥,腰酸背痛。苏宸说:“春运就是这样,车多,人多,我们多做点,旅客的安全就多一点!”

  铁路春运安全,不仅是铁警在忙碌,为之付出的还有很多单位和人员。连云港站派出所政委任冉介绍,他们充分发挥连云港站党建联盟的优势,盘活铁路民警及地方公安民警、特警,站区城管人员等资源,完善联勤联动机制,为旅客出行安全形成强大的合力。春运以来,连云港站共联合开展清查整治3次,查处扰乱秩序等各类违法人员27人。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后,连云港站又将迎来大的客流高峰,这些铁警们已经准备好了。(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