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东“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输送务工人员赴无锡返岗复工

分享到:

青海海东“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输送务工人员赴无锡返岗复工

2023年02月03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青海海东“点对点、一站式”服务输送务工人员赴无锡返岗复工
图为第一批海东市有组织转移输出赴无锡返岗复工欢送仪式在乐都站举行。 张海雯 摄

  中新网青海海东2月3日电 (胡友军 张海雯 周瑞辰子)3日上午,随着西宁开往上海的K2188次列车缓缓驶入乐都站,青海省海东市136名务工人员乘上了前往无锡的返岗复工“专列”。

  青海省海东市是农业大市,全市80万农村劳动力中富余劳动力达到30万人以上,劳务输出是海东市农村主要增收渠道。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是实现转移农民、减少农民、富裕农民和城乡统筹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也是教育农民、培训农民、提高农民素质、增强发展能力的重要方式。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进站安检。 张海雯 摄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进站安检。 张海雯 摄

  海东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道霖介绍,近年来,海东市委、市政府把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民生质量的德政工程,围绕劳动力转移就业工作的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健全工作网络,完善优惠政策,拓展输出市场,扩大输出规模,强化输后服务,提升输出水平,全市劳务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借助东西部协作平台,海东市在无锡建立了长期的劳动力转移就业基地,开展了长期的劳务合作关系,两市人社部门在海东市设立了劳务输出基地,在无锡设立了劳务工作站,为海东市在锡务工人员搞好协调和提供信息服务。

  3日,第一批海东市有组织转移输出赴无锡返岗复工欢送仪式在乐都站举行,有序将136名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输送,实现“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精准服务,交通费由无锡市承担。同时,派出专人一同赴无锡市跟踪服务,进一步深入无锡市用工企业进行劳务对接。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一进站、候车。 张海雯 摄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一进站、候车。 张海雯 摄

  记者看到,为确保务工人员有序进站乘车,在车站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外出务工人员进行统一进站、检票、候车、乘车。

  外出务工人员祁文海说:“这次为我们安排返岗复工专列,不仅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我们外出务工的心理负担。”

  今年四十四岁的伊富昌在家务工,同时做些冬春夏草的买卖。趁着冬春夏草还未到采挖季节,伊富昌借着这个空当外出务工寻找就业机会,“打算出去开开眼界,看看能不能再干一番事业。”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乘车赴无锡返岗复工。 张海雯 摄
图为外出务工人员乘车赴无锡返岗复工。 张海雯 摄

  据统计,海东市元月份向省内外转移输出劳动力11.7万人次,其中:向省外转移6.9万人次,主要为上海、广东、江苏、福建等;省内跨地区转移2.2万人次,主要为西宁、海东、海西等;就近就地转移2.6万人次。

  青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郭广霞介绍,近年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依托对口支援和东西部协作等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与东部省份交流协作,为省外企业和青海省劳动者搭建对接平台,帮助更多的农民朋友到江苏无锡等东部省、市务工就业。

  郭广霞说:“总体来看,青海省群众在外工作和生活的状况都很不错,即增加了收入,又增长了见识,也为提高家庭生活水平和以后返乡就业创业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