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中华】宁波汤圆:一碗“缸鸭狗”,难舍故乡甜

分享到:

【寻味中华】宁波汤圆:一碗“缸鸭狗”,难舍故乡甜

2023年02月05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宁波2月5日电 题:宁波汤圆:一碗“缸鸭狗”,难舍故乡甜

  作者 林波

  “阿狗家的宁波汤圆,口感滑糯细致、香甜不腻,比想象中更好吃。”在游客程明月的“打卡”清单中,吃上一碗“缸鸭狗”,才不枉来浙江宁波一趟。

2月5日,游客在缸鸭狗门店品尝汤圆。 中新社记者 林波 摄

  中华老字号缸鸭狗始创于1926年,品牌名称源自创始人宁波海曙籍人江定法小名“江阿狗”的方言谐音,由一口水缸、一只麻鸭、一只黄狗组成的招牌画也就此诞生。

  宁波,在宋朝时称明州,可谓汤圆的故乡。相传当时明州兴起一种新奇食品,用黑芝麻、猪脂肪油、少许白砂糖做馅,再用糯米粉搓成球,煮熟后香甜可口,饶有风趣。南宋诗人姜夔诗云“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其中颇为奢侈的“珍品”即指汤圆。

图为1月16日,缸鸭狗的师傅在包汤圆。 中新社记者 林波 摄

  元宵节当日,在宁波海曙区的缸鸭狗透明厨房内,搓汤圆的师傅们一早便开始忙碌。“一颗汤圆重18克,馅5克、糯米13克,一盘可以做135颗。”老师傅叶丛芳告诉记者,该店始终保留手工制作汤圆的传统。老师傅的一双手就是电子秤,每颗汤圆的大小几无偏差。

  咬一口刚出炉的汤圆,化开的猪油伴着芝麻香,蜜糖般丝滑的馅料配上汤水中的桂花,甜糯无比。

2月5日,烹饪好的缸鸭狗汤圆。 中新社记者 林波 摄

  据缸鸭狗品牌负责人周朋介绍,历经近1个世纪的传承,缸鸭狗亦注重融合创新,例如与年轻品牌联动,开展线上线下活动,推出汤圆华夫饼、脆皮梦龙汤圆、汤圆驴打滚等创意产品。

  将煮熟的汤圆放入早餐机,5分钟后就可得到外表酥脆、内里柔软拉丝的汤圆华夫饼。若将煮熟的汤圆冷冻1小时后,放入融化的巧克力中,就得到了脆皮梦龙汤圆……

  突破了特殊食材、保鲜等难题,缸鸭狗于2016年首次接到了出口北美的订单。如今,以缸鸭狗为代表的宁波汤圆在美国洛杉矶、加拿大温哥华等华侨华人较多的城市备受青睐。

  一碗小小的汤圆,是家乡“甜味”的承载。加拿大宁波总商会会长郑国英告诉记者,她的冰箱里囤满了宁波汤圆,“都是在温哥华华人超市里购买的,有各种各样的口味和品牌,全是宁波产的”。

  对于海内外宁波人而言,乡情就像宁波汤圆中糯米的黏性。

2月5日,游人在缸鸭狗招牌前合影。 中新社记者 林波 摄

  “宁波帮”代表人物包达三的曾孙包鸿勋至今难忘儿时家里包汤圆的乐趣。年幼的他总会把糯米粉抹得满脸都是,可爱的模样引得家人哄堂大笑。

  “汤圆的‘圆’也是团圆的‘圆’。”作为新生代“宁波帮”,世界中华宁波总商会会董、副秘书长忻伟高说,虽从小在香港长大,但家中至今保留着一些宁波的饮食习惯。汤圆,更是他与家人对故乡难以割舍的一份思念。(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