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淄博花灯闹“今宵” 点亮人间平安年

分享到:

百年淄博花灯闹“今宵” 点亮人间平安年

2023年02月05日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百年淄博花灯闹“今宵”点亮人间平安年
张向仁在镜头前展示淄博花灯制作工艺。 受访者供图

  (新春走基层)百年淄博花灯闹“今宵” 点亮人间平安年

  中新网淄博2月5日电 题:百年淄博花灯闹“今宵” 点亮人间平安年

  记者 赵晓

  农历正月十五,在中国传统花灯之乡山东淄博,一组组花灯盛装扮靓玉黛湖畔,只待夜幕降临,璀璨绽放,喜闹元宵佳节,点亮人间平安年。

  2月5日,尽管是周末,年逾古稀的国家级非遗淄博花灯会项目传承人张向仁仍不歇息,忙碌于花灯会上,指导工人检查灯组照明情况。从去年4月开始,张向仁陆续为兔年新春设计制作了近50个大型灯组,团圆之夜将整齐亮相。

张向仁(左)指导工人制作大型花灯。 受访者供图
张向仁(左)指导工人制作大型花灯。 受访者供图

  “这组花灯一共设计了10只兔子,穿得喜气洋洋拔中间的‘福’萝卜,寓意新年福气满满。”张向仁指着“兔子拔河”花灯说,他巧设“机关”,利用机械装置让兔子动起来,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

  淄博花灯历史悠久,以“声、光、动、奇、秀、巧”特点著称,民间盛传“南有自贡恐龙灯,北有哈市冰雪灯,东有淄博闹花灯”。淄博花灯会于2014年入选第四批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张向仁向记者介绍说,淄博花灯最早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源于姜太公封齐。当时有很多小国家侵犯齐国,为让民众过安稳日子,齐国国君姜太公就在城墙上挂红灯。红灯高挂代表城中太平,一旦降落就意味有敌国来犯。“民众视红灯为‘平安灯’,家家户户挂红灯祈平安,渐成习俗。”

  淄博花灯有历史记载是在明清时期。“当时淄博作为工业城市和丝绸之路的源头之一,盛产琉璃、彩绸等,为花灯制作提供了丰富的原材料。”张向仁说,每有灯会,万人空巷,民间杂耍、舞龙舞狮等齐登场,怎一个“闹”字可以形容。

  上世纪80年代,淄博花灯迎来发展的繁盛期,张向仁也是在这前后入行,至今已有近50年时间,累计设计制作2000多个大型灯组。

张向仁今年设计了“兔子拔河”花灯,利用机械装置让兔子动起来。 受访者供图
张向仁今年设计了“兔子拔河”花灯,利用机械装置让兔子动起来。 受访者供图

  “淄博花灯最大的特色在于它的动感和故事性,题材大多取自民间传说和神话故事。”张向仁曾创作“桃园三结义”“孔子与门下72弟子”等主题花灯。今年受中国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如梦令》的启发,他用酒壶、荷花、水浪等元素设计了一个大型灯组,形象地展现“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意境。

  淄博花灯也曾溢彩世界,对外生动讲述中国故事。1994年,淄博花灯赴俄罗斯莫斯科展出,令当地民众大开眼界;2001年,淄博花灯到德国参加柏林亚太周活动,由张向仁设计制作的“九龙壁”“欢庆龙舟”“京剧脸谱”等六组大型花灯亮相柏林街头。

  “印象最深的是我设计的‘孔雀开屏’动态花灯被柏林当地纸媒争相报道。很多外国人一边欣赏花灯一边称赞中国工匠精神。”回忆起外访经历,张向仁言语间仍流露出自豪感。

  如今,在保留传统花灯特色和工艺的基础上,淄博花灯还融入了现代光影技术、激光、裸眼3D等高科技,兼具观赏性、互动性。在张向仁看来,不管花灯的工艺和形式如何创新,好的故事始终是创作的精神内核,不能丢失。

  今年元宵节,淄博花灯会又热闹起来,看到记忆中的年味回归,张向仁对新的一年满怀期待,希望用一组组花灯为千家万户送去“岁岁平安”的祝福。(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