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黄河大桥上的铁路夫妻

分享到:

陕西延安:黄河大桥上的铁路夫妻

2023年02月0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陕西延安:黄河大桥上的铁路夫妻
图为信号工丰靖川(左二)在防护员何善美(左一)守护下迅速处理信号机故障。 刘翔 摄

  (新春走基层)陕西延安:黄河大桥上的铁路夫妻

  中新网西安2月5日电(张远 刘翔)横跨黄河的浩吉铁路公铁两用大桥在春运期间格外繁忙,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装满煤炭的重载货物列车疾驰而过,将数以万吨计的煤炭运往南方各地。

  在距此41公里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运营维修段灵宝东综合维修车间院内,一场高效的作业分工会正在进行。工区工长向信号工们布置了作业内容,并对大家的负责项点进行了安排。其中,34岁的丰靖川是本次作业的负责人。大家领受任务之后,来到材料库,按照作业要求备齐了工具配件,乘坐汽车驶向了计划作业地点。

图为丰靖川准备给故障信号机更换灯泡。 刘翔 摄
图为丰靖川准备给故障信号机更换灯泡。 刘翔 摄

  突然,车间生产指挥中心里响起了故障报警声。“桥头所站,6281信号机主灯丝断丝报警!”监测系统发出令人紧张的提示音。

  原来,位于大桥中部的6281信号机主灯丝故障,备用灯丝自动点亮,必须立即处置才能保证灯光正常显示,列车安全运行。很快,丰靖川手中的铁路专用手机响起了急促的铃声,电话那头,车间下达了紧急任务,由于丰靖川作业组距离故障信号机最近,要求他和防护员立即前往处置。

  “师傅,紧急故障,咱们先去黄河大桥!”丰靖川告诉汽车司机。不一会儿,汽车来到了黄河大桥下,丰靖川安排其他组员继续前往原计划地点作业,自己带领防护员何善美从护坡上的工作便门登上了引桥桥面。

图为二人在前往作业地点时避让列车。 刘翔 摄
图为二人在前往作业地点时避让列车。 刘翔 摄

  由于是冬天,70多米高的大桥上寒风凛冽。在靠边避让了2趟疾驰而过的列车、踩着桥面边沿宽度不足半米的步道盖板快步行进2公里后,两人来到了出故障的6281信号机旁。

  负责人身安全的防护员何善美不断向大桥两端来车方向瞭望,并用铁路专用手机与车站保持联系,掌握列车通过时间,提前组织两人立岗避让。申请作业时间获批后,丰靖川立即动手,打开检修盖、测量电路状态、更换主灯泡,不到5分钟,信号机主灯丝就恢复了正常状态。当车间通知报警解除时,两人都松了一口气。

  返程的脚步不再匆忙,走在宏伟的大桥上,壮阔的黄河成了二人眼里最美的风景。“刚才在桥上走那么急,风又那么大,我还挺紧张的。”何善美说。“那这不都解决了呗,无故障,一身轻。忙了这么多天,咱们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休息了,带小芒果去看天鹅吧,春节前都答应她了。”丰靖川笑着说。

图为丰靖川在何善美守护下迅速处理信号机故障。 刘翔 摄
图为丰靖川在何善美守护下迅速处理信号机故障。 刘翔 摄

  原来,丰靖川与何善美不但是工友,更是一对夫妻,3岁的小芒果是他们可爱的女儿。何善美今年30岁,自小在广西桂林长大,是个心思细腻的南方姑娘,因此被安排担任防护员,守护作业人员的平安。而丰靖川是工区的业务骨干,用娴熟的检修技能守护铁路信号设备的可靠。

  今年春运中,两口子一直坚守岗位,丰靖川更是从春节前开始就一天都没休息。傍晚时分,小芒果跟着爸爸妈妈看到了心心念念的天鹅,高兴地实现了春节前就念叨不停的愿望,而此时已临近元宵节。

  在繁忙的春运中,这对铁路夫妻就守护着彼此,守护着小家,也一起守护着繁忙的浩吉铁路,让满载煤炭的列车驶向全国各地,点亮万家灯火。(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