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东北虎豹巡护员:跋山涉水护佑人虎两安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东北虎豹巡护员:跋山涉水护佑人虎两安

2023年02月05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东北虎豹巡护员:跋山涉水护佑人虎两安
巡护途中,焦林旺与同事救助了一只受伤的狍子。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延边2月5日电 (记者 郭佳)在众多国家公园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巡护员面临的风险恐怕是最高的,他们时刻与虎豹等猛兽同行。52岁的巡护员焦林旺告诉记者,现在不凑上五六个人是断不敢进山的。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区划总面积达14065平方公里,涉及两省26个乡镇。目前,公园内总共生活着110只东北虎豹。

  焦林旺所在的吉林省汪清县天桥岭镇是东北虎豹向内陆扩散的重要廊道,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此设立了天桥岭局。巡护员的工作包括清理猎套、打击盗猎活动、收集虎豹出没的信息等。

  新年一过,焦林旺便与五六位巡护员进山了。他们背着铜锣,拎着工兵斧,兜里还揣着几枚火焰信号弹,若是遇到老虎,这些都能派上用场。有时听到树林里有异样响动,众人便要敲锣壮一壮声势。

  在远离人烟的大山巡护,巡护员须打起十二分精神。一次,焦林旺与同事进山巡护,早晨出发时一切正常,下午返回时发现有东北虎足迹沿着他们的脚印走了很长一段路。至今回想起来,大家仍感到后怕。

  焦林旺说,巡护员如同横在人与虎豹中间的一道“屏障”,保证双方不互相伤害。随着虎豹出现频次的增多,巡护工作变得更具挑战性,大伙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一刻也不敢懈怠。

  年初以来,天桥岭虎踪豹影频现。焦林旺和同事整理远红外相机时发现三段野生东北豹的视频,1月8日白天、晚上各一次,1月31日一次。于是,当地紧急启动“林、警、镇”联动工作机制,第一时间向辖区居民发布预警信息。

  天桥岭地区林业资源丰富,在成为巡护员之前,焦林旺在林场做机械修理工,事实上,多数巡护员都曾在林场工作过。伴随林场绿色转型的浪潮,这些巡护员成为适应新变化的典型代表。

  最近几次进山巡护,焦林旺和同事只遇到零星几个猎套,几年前他们还开着皮卡车一车一车往外拉。焦林旺认为,这主要得益于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政策的不断完善,保障了居民的切身利益,人兽矛盾才得到极大缓解。

  焦林旺和同事们早晨出发,按照既定路线巡护完毕,太阳早已西斜。在雪里跋涉一天,疲惫至极,回家倒头便睡。这是他六年来生活的缩影。(完)

【编辑:钱姣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