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昆山:千灯月下阅千灯 锦绣长夜秀景长

分享到:

江苏昆山:千灯月下阅千灯 锦绣长夜秀景长

2023年02月06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江苏昆山:千灯月下阅千灯锦绣长夜秀景长
投影、宫灯、彩画都在细说着千灯古镇与昆曲的故事。游客畅游其中,如同走入昆曲的情节里。 泱波 摄

  中新网苏州2月6日电(记者 钟升)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5日,元宵之夜,在有着二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江南古镇昆山千灯,“花市灯如昼”。人们携朋唤友汇聚“美人塔”下共赏观“千灯·秀”,度过一个“千灯观千灯”的元宵之夜。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千灯是思想家顾炎武、戏曲家顾坚的故里,镇上传统建筑林立,具有苏、徽两大派的建设风格。古色古香的民居依河而筑,临水开门支窗,设水埠、建码头,临水空间别有情趣。古镇上同时保留着中国现存最古老、最长,由二千七百七十二块古旧石板铺就的千米石板街。

  近年来,千灯古镇正重点做好“历史文化焕新提升、新片区规划开发、夜经济繁荣发展”三篇文章,着力构建“一核、一村、一区、一廊”四大特色区域,带动千灯全域旅游新发展。

  当晚首度亮相的“千灯·秀”,利用现代多媒体光影集成技术,在古河道千灯浦两岸全景式地重塑构建“淞南八景”景观风貌。通过声影结合、灯影交互、影像融合等前端技术,缤纷展现千灯的古韵今风、风土人情。水磨昆腔绕梁不绝,上千盏灯的光芒映照古镇,让“千灯”之名名副其实。

千灯古镇上千灯闪耀。 泱波 摄
千灯古镇上千灯闪耀。 泱波 摄

  随着灯光秀的加盟,古镇夜游也渐渐热了起来。“以前入夜古镇就没什么游人了,这几天,天天延迟到晚上11点才歇业,游客是络绎不绝。”在镇上经营餐饮的田先生表示,看着越来越多的老少携游、亲子游、全家游,月下人团圆,感觉很是美好。

  红红火火的元宵夜市上,苏式手作、网红美食不停地汇聚人气。漫步古镇,梦幻光影、斑驳陆离、移步异景,如同踏入缓缓打开的古风画卷。沿途的投影、宫灯、彩画都在细说着昆曲故事,令人们与“昆山腔”创始人顾坚更近了一步,对昆曲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小桥流水人家”是江南水乡的经典注释。在千灯浦,三座石拱桥倒映在水里,不少游人“走三桥”观灯,收获不同角度的水乡美丽夜色。

  千灯镇镇长朱晓亮介绍,“‘千灯·秀’古镇亮化工程,通过‘一河两岸’绚丽光影,让千灯从‘无灯’实现了‘亮灯’,助力培育夜间经济发展,持续释放夜间文化的消费活力,同时也将提升对产业和人才的吸引力、承载力。”

  目前,千灯在对古镇区进行修缮提升的同时,让历史文化焕发新生命。同时围绕“文旅服务、娱乐休闲、精品住宿、文化创意”四大板块,加快传统业态创新再造,进一步拓展丰富多元的消费场景,让古镇进一步释放内需潜力。(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