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古城西宁的春节:商家忙人气旺

分享到:

高原古城西宁的春节:商家忙人气旺

2023年02月06日 1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高原古城西宁的春节:商家忙人气旺
图为塔尔寺酥油花展出现场。 马铭言 摄

  中新网西宁2月6日电 题:高原古城西宁的春节:商家忙人气旺

  作者李隽

  接近2月6日凌晨1点,青海省西宁市民李方才从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观看正月十五酥油花回到西宁家中。

  “几年了,今天总算看上了酥油花,这些师傅真是手巧,把酥油做成这么精美的花,真是百看不厌。”李方翻看着照片回味感慨道。

  农历正月十五,是高原古城青海省西宁市民众出游观灯的高峰。被视为中国酥油花制作最高技艺水准的塔尔寺酥油花,在历经3年“云上”开花后,如期在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内“绽放”,“佛前花开”盛景再现,引来近十万民众前往观瞻,人数创历年之最。

图为民众夜游湟源丹葛尔古城。 祁增蓓 摄
图为民众夜游湟源丹葛尔古城。 祁增蓓 摄

  看酥油花、观排灯、钻“龙门”……正月十五,西宁市民在各区县感受今年入春后的第一个节日。

  在素有高原“小北京”之称的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中国“非遗”项目湟源排灯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夜游。

  街道两边的商铺灯火通明,观灯的孩子们等在棉花糖、糖葫芦的摊位旁,“焪洋芋”的香味洒满街头……

  “今年春节亲戚朋友出门旅行的很多,我们能在过节的时候如期感受我们特有的文化,也很不错。”湟源县市民于颖说,今年来看排灯的人格外多,就连附近的饭馆都开得多些。

  “元宵节期间,西宁市有西宁城区元宵节灯展、湟中区塔尔寺酥油花展、湟源县丹噶尔古城排灯展、湟源县宗家沟景区第五届冰雪节、湟源县哈城村村委广场社火表演等千人以上大型群众性活动11项。”西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左西胜告诉记者,西宁市本级有20家社会救援队备战元宵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各县区组织了6000余应急救援人员保障当晚活动。

  在西宁市城西区海湖某商场,民众“摩肩擦踵”逛街购物,儿童“小火车”不时驶来,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在车上“叽叽喳喳”……

  知名餐饮连锁店内美食上桌,桌上的人一脸满足。门外排队等候的民众将商场通道堵塞。“天哪,前面还有60桌。”带着一脸的吃惊,年轻的顾客不得不另谋他“味”。

图为湟源丹葛尔古城展出非遗排灯。 祁增蓓 摄
图为湟源丹葛尔古城展出非遗排灯。 祁增蓓 摄

  2023年春节期间,西宁新消费场景不断涌现,喝茶按摩、观影唱歌、滑雪、赏烟花等特色项目都深受消费者喜爱。博物馆、文化馆、科技馆等本地场馆也开展各类新春活动,市场持续升温。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青海省接待游客139.3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39亿元。其中,西宁市累计接待游客42.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13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4.53%和29.4%。

图为西宁街头人流车流涌动。 马铭言 摄
图为西宁街头人流车流涌动。 马铭言 摄

  此外,据农业银行青海分行统计显示,在汽车消费领域,该行与省内54家汽车经销商达成协定,根据消费者选购的品牌、车型、首付款比例、期限等,提供差异化金融补贴方案,为广大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汽车专项分期贷款服务。仅今年1月,该行汽车分期消费额已达650万元。

  “今年除夕,彻夜的烟花爆竹迎来了新一年,可能是心里热乎、期待满满,十五的灯展夜游感觉都比之前暖和很多。”李方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