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来信掀开了一段温暖了15年的故事

分享到:

一封来信掀开了一段温暖了15年的故事

2023年02月07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佛山2月7日电 (卢定珍 欧冬云 郭军)“衷心感谢贵单位刘海平同志,他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我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美好。也感谢贵单位培养了这样一名热心为民、责任感强、业务熟练的好乘警!”近日,一封感谢信寄到了广州铁路公安局佛山公安处。短短796个字,掀开了一个非常暖心的故事……

  记者从广州铁路公安局佛山公安处了解到,来信者名叫吴雪,今年29岁,现是贵州省毕节市一名大学生村官。她要感谢的对象名字叫刘海平,今年59岁,是佛山铁路公安处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这个暖心的故事起因于15年前 K110次列车的一个求助警情。

  2008年四五月份的某一天,担任广州至内江K109/110次列车乘警长的佛山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刘海平,在例行巡查车厢时,突然接到一个警情通报:一名14岁的初二女学生,在三名“混社会”男青年教唆下,正搭乘该趟列车前往广州见网友,女孩家属报警要求民警协助劝阻。接报后,乘警长刘海平立即带领警组在全列车厢逐个查找,经过大半小时的仔细工作,终于把离家出走的女孩找到,并在进行思想教育后,把该名受诱骗离家出走的女孩在列车返程时送回父母身边。

  该名女孩就是吴雪,她出生于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一个偏僻贫穷的乡村,从小就很向往外面多姿多彩的大都市。吴雪在受到父母严厉批评重新回到学校后,依然无心向学,于是提笔写了一封信给“阻碍”她“闯世界”的警长刘海平。

  刘海平读完女孩信件,对吴雪的学习态度及人生观念本来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滋味,不想再理她。但当不经意间看到仅比吴雪大三岁的女儿此时正在伏案学习的情景,刘海平猛地心头一震,吴雪比自己女儿还小,怎么能这么早就放弃学习呢?于是本身文字功底偏弱的刘海平,给吴雪写了一封发自内心、情真意切的回信,鼓励吴雪一定要把心思放在学习上,他会把她当成自己女儿一样给她帮助支持,并承诺只要吴雪在期末考试,考到全班前5名,就把她接到肇庆家里,与自己女儿一起陪她过暑假。

  这封轻于鸿毛的信件,却带着一个重如磐石的承诺!从此,吴雪带着约定勤奋好学,刘海平耐心地等着她蜕变成蝶。那年暑假,吴雪的期末考试成绩首次进入班级前三,刘海平没有食言,把吴雪接到自己居住的城市肇庆,与女儿一起陪着吴雪游览肇庆,并鼓励吴雪要通过努力读书开拓更宽广的视野、见证更多彩的世界。2009年,吴雪以全镇第13名的优异成绩考进了县城重点高中。

  接下来几年,刘海平一直关注着吴雪的学业,不定时地给吴雪寄去衣物和书籍,适当时也给吴雪汇点零用钱,甚至在高考择校时也给予了中肯的建议。在刘海平的持续关心和支持下,2013年吴雪考上了大学,2017年吴雪成功通过贵州省选调生(公务员)统一考试,成了一名乡镇基层干部,在前几年全国脱贫攻坚战中,由于表现优异,吴雪被任命为某贫困村党支部书记,带领全村老百姓集体脱贫。

  2023年春运,是刘海平从警生涯中最后一个春运,在火车上做了31年乘警的刘海平就要退休了。2023年除夕,在得知刘海平将要退休,也为了弥补刘海平缺席自己婚礼的遗憾,吴雪跨越1200公里再次来到肇庆,与一位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的恩人一家共度新春佳节。

  吴雪说,前几年忙于脱贫攻坚,如今终于有时间去好好感谢改变了她一生的大恩人。于是,她给刘海平所在的佛山铁路公安处写了一封迟到的感谢信、赠送了一面最珍贵的锦旗。她说:趁刘海平同志还在铁路公安这个有光有爱的组织里,要让大伙都知道,他是照亮她一路前行最亮最温暖的那颗星。(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