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创新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分享到:

湖北郧西:创新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3年02月17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湖北郧西:创新垃圾分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沙沟村的乡村环境得到了改善(资料图) 黄江平 摄

  中新网十堰2月17日电 (邹景根 徐光意)“村里组织了近200场宣传活动,才顺利将垃圾分类推广开。”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关防乡沙沟村党支部书记卢从信介绍,该村创新推出“两类四分法”,让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走进沙沟村,只见一辆垃圾回收车穿行在村舍之间,垃圾清运员郑必盛挨家挨户上门回收垃圾。听到熟悉的喇叭声,村民王少财从家中拎出分类好的垃圾,递到郑必盛手中。郑必盛熟练地分成四个类别,对应装进红、黄、绿、黑四个垃圾桶。

  所谓“两类四分法”,两类即“干、湿”分类;四分即把垃圾分为“能埋的”“能卖的”“能烂的”“能烧的”四个类别。

  2015年,关防乡给沙沟村分了18个大垃圾箱,一开始村民都很高兴,然而村里没有填埋场,外溢的垃圾不仅导致交通堵塞,没有及时运走的还散发出异味。

  随后,沙沟村投入了近20万元新建了堆肥房,并为350户村民购买了近800个垃圾桶。村干部挨家挨户示范,转变村民生活习惯。

“美丽乡村”换来了“美丽经济”(资料图) 邹景根 摄
“美丽乡村”换来了“美丽经济”(资料图) 邹景根 摄

  随着“两类四分法”的普及,沙沟村的垃圾源头减量50%以上,可回收物回收率达90%以上,年堆肥20万吨左右,垃圾处理实现了减量、提质、增效。该村也获得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湖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乡村环境改善后,沙沟村的“乡村游”随之发展起来,参与改造的示范户王绪江将闲置的两间房交给乡宿团队管理,平均每月有1500元收入。卢从信表示,“美丽乡村”换来了“美丽经济”,通过“两类四分法”,该村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