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看智能化班只有5个人”

分享到:

“别看智能化班只有5个人”

2023年02月21日 13:19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8个选煤厂的可视化、智能化系统升级改造,3000余台设备的集中、自动化控制,3个煤炭快速装车站的统一维护、技术支持,都由这个班组承担

  “别看智能化班只有5个人”

  本报记者 陈华 本报通讯员 于晨晨

  阅读提示

  人少又高效的智慧厂区,更需要一个幕后运维的“智囊团”保驾护航,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煤业公司选煤分公司电气维保中心智能化班就是这样一支专业化队伍。和过去各厂技术人员“各自为战”不同,数智时代的选煤线让智能化人才“合力出击”。

  机器轰鸣,只有几个工作人员的身影,智能采样机器人承担了繁重的操作任务,自动停送电及巡检机器人助力实现安全高效停送电——这是走进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推荐优秀项目”、潘集智能化选煤厂洗选车间能看到的场景。

  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智慧大厅里,值班人员轻点鼠标进入智能管控平台,全厂1400多台设备运行状况一览无余,生产情况实时一屏尽览,整个厂区犹如一台大型机器在自主运转。

  在安徽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像这样的现代化智能选煤厂共有8个,纳入集控系统的选煤设备3000余台。“和过去各厂技术人员‘各自为战’不同,数智时代的选煤线让智能化人才‘合力出击’。”煤业公司选煤分公司电气维保中心智能化班班长刘振国介绍。

  “别看智能化班只有5个人,企业8个选煤厂的可视化、智能化系统升级改造,3000余台设备的集中、自动化控制,3个煤炭快速装车站的统一维护、技术支持,都由我们承担。”刘振国说。

  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年入选量超千万吨的现代大型选煤厂,实际用工减幅过半;智能化洗选加工流程仅需寥寥数人,生产设备自动运行……人少又高效的智慧厂区,更需要一个幕后运维的“智囊团”保驾护航。

  “过去提起选煤厂电修队就是‘停电、送电、换灯泡’,现在系统升级改造、设备安装调试、自主创新研发,我们5个人的队伍就能完成。”刘振国说。

  他1984年参加工作的第一站是苏联援建的望峰岗选煤厂,经历过上世纪90年代末涉及“生死存亡”的关键技改,他深知技术升级对厂矿发展的重要性。

  2017年亚洲单体最大的中央型炼焦煤选煤厂——潘集选煤厂开工建设,新厂以智慧选煤为主线,规划构建智能生产、管理、安全、监控系统。爱钻研集控系统的刘振国非常向往,加入了智慧厂区的建设队伍,直到2019年电气维保中心从各厂选调5名专业精英组成智能化班。

  “煤炭洗选最怕影响连续性,不仅会降低洗选效率,设备中断带来的频繁启停还将消耗更多电能资源。现在智慧洗选系统集成度越来越高,系统的稳定高效运行至关重要。”

  从一名电修队普通电工成长为电气维保中心智能化班班长,刘振国见证了班组从十几人优化为5人,工作从简单的操作转为远程巡检,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仅能保证全公司系统设备运行稳定,还提高了效率。

  在“诊断开药”的过程中大胆创新

  “潘一快速装车站注意:系统两项数据超标,有通信超时情况,请快速排查装车系统模块是否有异常。”

  “报告电气维保中心,已排查完毕,通信电缆正常,完成模块清洁。”

  “通信超时情况仍存在,请装车站更换通信模块。”

  这是发生在去年11月的一幕,智能化班职工左兆玉在日常数据巡查分析中,通过班组自主创新研发的PLC远程在线诊断系统发现潘一快速装车站系统异常,通过及时沟通配合,装车站在更换通信模块后排除了通信超时的异常情况,杜绝了后续因通信超时造成集控系统瘫痪影响装车的可能。

  “过去,这样的瘫痪一个月甚至出现过两次,后续的异常排查和处理要耽误三四个小时以上。以一列运煤火车60个车厢,快速装车站平均一分钟一车厢煤的装车速度,将至少影响3列火车煤炭的发运。”刘振国算了一笔账。

  研发PLC远程在线诊断系统之前,故障排查周期往往是根据以往故障出现概率推算的,通过半个月、一个月的定期“体检”,或是现场查看设备红绿信号灯,很难及时有效地发现解决系统的“隐性疾病”。

  PLC远程在线诊断系统正式上线后,集控系统可以实现分站状态预警监测,工作人员在监控中心专家座席上即可远程访问各选煤厂PLC底层程序,快速解决软件故障,协助判断硬件故障。

  为系统设备“诊断开药”是智能化班的核心工作,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持续优化、创新研发也是班组努力的方向。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今天的学习会,一起讨论我们班刘合忠在综合自动化平台数据采集时发现的问题。”刘振国开门见山告诉大家议题,“皮带机在运行过程中皮带秤数据需有相对偏差值,才能保证数据真实可靠。但这次数据采集如果把正值负值都读上来,皮带秤就会出现负偏差,怎么做到既能读到数据又不显示负偏差?”

  热烈讨论后,职工张新兵最终提出在源程序基础上增加max和abs代码,解决了数据采集偏差问题。

  “有日积月累的智能化专业知识打底,班组才能集合有限几个人的智慧,解决难题后特别有成就感!”刘合忠深有感触地说。

  作为智慧厂区高效运行的排头兵,智能化班坚持淮河能源控股集团在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中提出的“以用促建、以用促用、以用促改、以用促学”要求,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专业培训、技术比武提升专业水平,加入创新工作室锻炼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智慧厂区系统管理规律。

  “我已经到了快退休的年龄,但只要还在岗位上,每天就还要和各种隐患、故障打交道,没有一天能躺平。”刘振国坦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带领班组成员有针对性地在现场学、和厂家学、班组成员互相学,起到领头羊的作用,为企业培养更多的智能化人才。”(工人日报)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