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发女孩离世:遏制网暴,关键不能让正义迟到

分享到:

粉发女孩离世:遏制网暴,关键不能让正义迟到

2023年02月23日 10:17 来源:半月谈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半月谈评论员 张漫子

  2月19日,有媒体报道,粉发女孩因不堪网暴自杀。这一新闻再次刺痛公众神经。半年前,23岁的杭州女孩郑灵华,因染粉色头发、带着硕士录取通知书去看望久病在床的爷爷,而遭遇大规模网暴。“陪酒女”“老少恋”“炒作爷爷”“吃人血馒头”等耸人听闻的“罪名”向她袭来,让这位原本元气满满的少女在与抑郁症抗争多日后,以自杀结束了年轻的生命。

  此类惨剧并非首次发生。前些天,因开拖拉机自驾去西藏走红的“管管”也因网暴服农药自杀;去年,被网民谩骂“快去死”的寻亲男孩刘学州也因不堪网暴,留下遗书后离开人世。这些悲剧中的年轻人,和我们一样都是网络世界的普通人,却因网暴而猝然离世,他们的死警醒社会:网暴就是作恶。

  恶言,有时比利刃还要锋利。在网络空间,一条无中生有的信息、一句看似没那么要紧的玩笑、一次轻如鸿毛的跟帖,一旦经过网络的“放大器”,就可能在短时间内掀起骇浪。由于互联网的匿名性、开放性、群体性,一些只言片语或视频片段情绪先行,冲击力极强的画面配上颠倒黑白的文字,再经键盘侠们别有用心的煽动,失去判断力的网民被带进谣言的漩涡,恶语如同一把把尖刀,将当事人刺入无底的深渊。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我们无法想象这位花样女孩在生命最后的日子如何捱过无尽的煎熬与折磨。别再责难受害人的“软弱”了!网暴对当事人的伤害之深往往是局外人难以体会的。面对爆炸式袭来的、针对个人的有害的海量信息,一个普通人很难承受那种铺天盖地的压力。

  真正需要反思的是,如何遏制层出不穷、防不胜防的网暴?

  遏制网暴,须让网暴者付出法律的代价。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当道德约束不了恶行时,法律必须长出牙齿,对网暴者重拳出击。当前,针对网暴的立法和执法都要加强,只有藏匿于网络的网暴者被“揪”出来,曝光于现实,付出代价,才能使其收敛,望而却步。

  遏制网暴,要防患于未然。我们必须看到,网暴受害者在事后诉诸法律渠道维权,收集证据、起诉肇事者、等待判决的过程十分漫长,维权成本十分高昂,绝望之中的他们往往等不及正义到来就已濒临崩溃。

  遏制网暴,关键在于第一时间斩断传播链,为受害者筑起保护墙,将网暴的苗头及时扑灭。当网暴发生时,处于“第一现场”的平台须履行主体责任,通过算法识别、人工接诉等机制快速鉴定网暴言论,及时予以删帖、封禁账号等处罚。而作为旁观者的网民,此时不能做“乌合之众”,不能做“沉默的大多数”,必须挺身而出对网暴说“不”,捍卫每一个无辜受伤的人。只有当正义之声压倒恶言恶语,受害者才能感受到温暖的支持,消除无力感、孤独感,从而才会有坚强面对的可能。

  我们必须用行动告诉网暴受害者:正义永远与你同在!(半月谈网)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