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发布,透过34位慈善家看中国慈善

分享到:

《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发布,透过34位慈善家看中国慈善

2023年03月02日 13:27 来源:中国慈善家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月28日,《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研究院发布《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以下简称《白皮书》)。作为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首个年度研究成果,《白皮书》以34位中国慈善家为样本,首次对民营企业家的慈善成果及慈善行为进行全景式扫描与分析,并以曹德旺为典型个案,深度剖析其四十年慈善心路与历程。

  《白皮书》总计23万字,由34位样本慈善家影响力观察报告和曹德旺案例研究两个报告组成。前者从横向维度全面呈现了中国慈善家以成果为导向的慈善现状与挑战,后者从纵向维度展现了中国慈善家追求影响力的学习与进化之旅,构筑了多维、立体、鲜活的中国慈善家群像。

《中国慈善家》杂志社副社长、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院长王跃春在发布现场。

  《白皮书》认为慈善的初心和终极目标在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影响力”是慈善活动的长期成果,对社会问题的解决产生的规模化的、长远的和深刻的正向改变,“影响力慈善”是以成果为导向的慈善方法论和实践论。

  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在发布会上表示,《白皮书》所倡导的影响力慈善,一定会成为当代中国慈善家群体和基金会追求的卓越目标。

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作主旨演讲。

  1

  34位样本慈善家的影响力观察:

  影响力慈善起步进行时

  《白皮书》以“中国捐赠百杰榜”、“福布斯慈善榜”和“胡润慈善榜”三大慈善榜单数据为参考,选取2011年至2021年中国捐赠规模最大、最具指标意义的34位样本慈善家作为研究对象。

《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34位样本慈善家名单

  按照慈善影响力分析框架,通过公开渠道收集样本慈善家慈善成果数据和资料,并经向慈善家本人、企业、基金会发起线上或线下调研、访谈等方式定向征集非公开信息,建立样本慈善家的“慈善档案”,以此为基础对慈善家的慈善成果和慈善行为进行观察和分析:

  中国慈善家正处在迈进影响力慈善的起步阶段,以成果为导向的慈善理念有待进一步提升,未来可借鉴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中“募投管退”的阶段过程,建立慈善资源筹集—慈善领域投资—慈善项目管理—慈善活动退出的影响力慈善实践模型,进一步提升慈善事业的系统性、战略性和专业性。

  2

  过去10年捐赠总规模达2400亿元,覆盖44个细分议题领域

  过去10年,34个样本慈善家的捐赠总量(包含现金、实物和股权捐赠)超过2400亿元,与《中国慈善蓝皮书》同期社会捐赠总量12467亿元相比,样本慈善家的捐赠规模占比接近20%。

  样本慈善家的慈善实践覆盖10个社会领域的44个细分领域,仅慈善家发起的基金会运作的慈善项目已达2600余个。其中,在精准扶贫、应急救灾、教育和医疗健康四个领域的关注和投入较多,样本慈善家对科学发展和艺术文化两个领域的关注呈较为明显的上升趋势,关注生态环保和应对老龄化两个领域的样本慈善家较少。

34个样本慈善家的慈善实践领域

  3

  慈善成果产出较为丰富,

  精准扶贫领域影响力显著

  《白皮书》从产出、成效、影响力三个层面对样本慈善家的慈善成果予以观察发现:产出层面的成果记录较为详实,呈现出丰富、多元的特点;成效层面的信息丰俭不均,不同慈善家、不同关注领域的成效记录各有差异;影响力层面的成果记录可谓稀缺,影响力评估报告更为罕见。

《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劲解读关键洞察。

  过去十年间,样本慈善家在精准扶贫议题领域的慈善实践最为集中,三个层面的成果记录也最为详尽,为高影响力慈善实践的代表。

  4

  慈善实践组织化和专门化程度较高,系统性、战略性和专业性相对不足

  34位样本慈善家中的27人成立了39家基金会,3人设立了境内慈善信托,7人设立了境外慈善机构,仅有个别慈善家没有发起设立自己的慈善机构。慈善行为的组织化和专门化程度较高。

27位样本慈善家成立的39家基金会名单

  股权捐赠正在成为样本慈善家做慈善的突出模式。已有11位慈善家完成了12单股权捐赠,按捐赠时的市值计算规模超过1500亿元。

  极少的慈善机构制定了较为规范专业的战略规划,或在慈善事业中使用了外部专业支持,具备问题分析、目标制定、方案设计和执行监测要素的、符合现代慈善项目运作方式的活动占比不高。

  5

  慈善认知较为传统,慈善事业

  多与政缘、业缘、学缘相联系

  报告对样本慈善家慈善行为的内部动机、外部动因、过程特征和影响范围进行了研究和分析。

  样本慈善家对慈善事业的目的和方法的认知较为传统,参与慈善事业的内在动机深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仁爱利人、感恩回报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

  从关注的慈善领域议题到慈善成果的实现,政府动员和政商关系、企业经营与业务、母校及校友关系,三个方面单独或共同形塑了样本慈善家的慈善实践。

  6

  引入影响力慈善实践模型,

  预测高潜力影响力慈善家

  借鉴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中的“募投管退”4个阶段,《白皮书》将慈善事业视为社会价值投资,构建出影响力慈善的实践模型:慈善影响力的实现取决于慈善资源筹集、慈善资源投入、慈善活动执行管理和慈善战略退出等四个环节的共同作用和周期性循环。

“影响力慈善”实践模型

  《白皮书》运用影响力慈善实践模型,从四个条件入手:(1)筹集的慈善资金是否足够充沛和可持续;(2)选择慈善领域是否具有充足的成果空间和清晰的成功标准;(3)慈善项目的运作管理是否具有足够的战略性和专业性;(4)是否对慈善成果进行充分的评估和推广,预测出8位“高潜力影响力慈善家”:

  曹德旺在高等教育慈善领域

  杨国强在乡村振兴领域

  何享健在社区公益领域

  马化腾在科技向善领域

  马 云在乡村教师培训领域

  徐 航在科学发展领域

  陈一丹在教育创新领域

  吴亚军引领女性慈善新力量

  7

  曹德旺案例研究:心若菩提果自成

  曹德旺的慈善事业由于捐赠数额大、覆盖领域广、信息披露及时充分而得到海内外慈善研究者的普遍关注。

  从1983年给小学捐课桌椅开始做慈善,到2023年捐资100亿建设的福耀科技大学即将落成,曹德旺在慈善之路上前行了40年,慈善实践覆盖奖教助学、扶贫济困、应急救助、文化传承、公益事业发展、生态环境等六大领域,捐赠规模已达190亿。

《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研究院首席专家曾晶解读曹德旺案例研究。

  案例研究发现,曹德旺的慈善历程,既是个人慈善初心与使命对时代与社会的回应与行动,又呈现出中国慈善家的共性特征:(1)慈善行为发端于创业过程;(2)受益对象逐步从企业、乡亲、母校等圈层向外延伸;(3)教育特别是奖教助学往往是慈善捐赠的第一个领域;(4)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政府号召,投入慈善资源参与社会公共事业;(5)向重大自然灾害或社会应急事件慷慨捐赠;(6)慈善行为呈现出从个人自发、被动响应,向主动性、组织化、制度化运作的演进特点;(7)充分发挥个人影响力,带动家人、企业与社群一起做慈善;(8)尝试将商业经验向慈善领域迁移;(9)企业的发展状况对慈善事业的可持续性有显著影响。

  如何实现高影响力?曹德旺的慈善实践为慈善家们提供四点启发:(1)积小善而成大德,慈善影响力是渐进的累积过程;(2)理性区分个人捐赠与企业捐赠,促进商业与慈善齐头并进;(3)像做企业那样推动慈善,不仅要投入资金,更需要投入精力和智慧;(4)制度化的捐赠规划保障慈善影响力的可持续。

  8

  倡导建立以“捐赠人为中心”的慈善服务支持体系

  《白皮书》认为,中国慈善事业向“影响力慈善”时代迈进,还有待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提升对慈善成果的重视程度,重点关注慈善成果的产生机制、产生能力和总结评估。《白皮书》倡导中国慈善家做好慈善实践的成果记录,适时引入专业评估,让慈善资源投入发挥更大的影响力价值。

  借鉴商业投资“募投管退”过程管理模型经营慈善事业,提升慈善事业战略性、系统性和专业性。募的阶段重点做好总体统筹规划,投的阶段认真对待慈善领域和捐赠对象的选择,管的阶段尊重慈善事业的运作规律和规范,退的阶段明确以实现慈善成果为慈善活动退出的前提。

  倡导逐步将个人捐赠与企业捐赠相分离,建立基于个人价值体系的慈善事业。

  “以捐赠人为中心”建设支持性的法律、政策、服务和技术体系,鼓励慈善家进一步参与和发展慈善事业发展。

  南都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认为,《白皮书》倡导中国的慈善家群体,从捐赠规模时代走向成果影响力时代,切中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要害。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创新是慈善公益的天然使命。《白皮书》提出的重视慈善资源的公共性、重视慈善事业的战略规划、重视慈善投入的影响力评估等建议,将助力慈善家践行义利并举的慈善伦理,让慈善捐赠更有效、更有价值。《白皮书》所倡导的影响力慈善,一定会成为当代中国慈善家群体和基金会追求的卓越目标。

2月28日,《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发布现场嘉宾合影。

  《中国慈善家影响力慈善白皮书2022》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提供课题资助。爱尔公益基金会提供战略合作支持,ABC美好社会咨询社提供咨询服务,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与北京恩玖非营利组织发展研究中心即基金会中心网提供数据支持。

  文章来源:影响力慈善研究院微信公号

  (中国慈善家)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