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同心)台盟界委员:大陆医学发展让我们有底气在国际发出专业声音

分享到:

(两会·同心)台盟界委员:大陆医学发展让我们有底气在国际发出专业声音

2023年03月02日 1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两会声音】台盟界委员:大陆医学发展让我们有底气在国际发出专业声音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3月2日电 题:台盟界委员:大陆医学发展让我们有底气在国际发出专业声音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我刚成为医生的时候,祖国大陆还有很多医疗技术跟随或者模仿国际潮流。如今,随着祖国经济和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已有底气和机会在国际上发出专业的声音。”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党委副书记许可慰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说。

图为2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许可慰(左)在医院与同事交流。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摄

  作为台盟中央常委,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48岁的许可慰是定居大陆的第三代台胞,其祖父二十世纪初曾往返台湾台北、福建厦门两地行医。深受杏林熏陶,他在1992年考入中山医科大学(现已并入中山大学)医学系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从医至今。

  许可慰在泌尿外科从事医教研一线工作20多年,是尿路结石及肿瘤的微创手术领域知名专家,有丰富的危急重症救治经验。2020年初,他驰援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推动多学科协作和搭建前线—后方远程会诊平台。

  “对于外科医生来说,每做完一台手术,每治愈一位患者,都是莫大的成就。”许可慰说,“从医这么久,每天都在接触不同的患者,患者的信任给予我无穷的动力继续探索新的医学问题,我觉得自己很适合走这条路。”

  两岸医学领域交流频繁,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也常在线上探讨学科发展。在许可慰看来,大陆医疗从“跟跑”到“并跑”,到如今部分“领跑”,台湾医疗界也在逐步改变对大陆医疗水平的看法。

  “20年前,以泌尿外科为例,大陆在很多领域和方向都落后不少。以当时刚兴起的微创技术来说,大陆的器械和设备都比较落后。”许可慰认为,经过近20年发展,大陆泌尿外科不少领域取得突破,例如率先开展腹腔镜膀胱癌根治手术和微通道经皮肾镜手术。“我们现在经常开一些微创诊疗专题培训班,台湾同行也会前来观摩。”他说。

图为2月15日,广东省广州市,许可慰(右)在医院与同事交流。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摄

  许可慰也会在医院接诊台湾患者,有长期在广东生活工作的台胞,有在旅途中出现泌尿系统急症的台湾游客,“以前这些台湾同胞会回去台湾看病,但是如今,他们更多会留在大陆的医院就诊。”

  随着大陆高校进步发展,国际影响力上升,台湾学生赴大陆求学意愿也在增强。“从十几年前开始,我们科室就开始招收台湾学生,每年都会有台生来这边学习,而且人数有增加趋势,主要集中在外科、皮肤科和内科等,现在留在医院工作的也有好几位。”许可慰说,与台生交流,感觉到他们充满活力与热情,对大陆发展充满期待,“不少学生正在考虑毕业后留在广东发展”。

  许可慰希望更多台湾学子到大陆高校和科研机构学习、深造。“在大陆,只要你努力就能获得大家的尊重。”他说。(完)

【编辑:李骏】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