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一根扁担、16万公里服务路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一根扁担、16万公里服务路

2023年03月03日 15: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一根扁担、16万公里服务路
叶红义行走在蜿蜒起伏的徽杭古道上,这也是他每天工作的必经之路。 潘春阳 摄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吴兰 吴丽)一根扁担,16万公里,23年坚守大山深处……全国人大代表叶红义是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大山深处的一名中国电信基层员工,二十多年来扎根基层用信息化为山区打开一扇通向外界的“大门”。

  如今,叶红义已成为乡亲们最信赖的人之一。通信网络有事找叶红义,成为了当地村民们的一种习惯。

  刚上班时,在海拔近2千米的深山里维护通讯线路,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双脚。山高路远,风餐露宿,雨雪天气里遭遇山洪与塌方也是家常便饭,但叶红义从不惧难,几乎每周都要身负40多斤的维修工具,在辖区例行巡回维护3至5趟,每趟35公里,坚持守护着大山里的通讯畅通。

  23年来,叶红义扎根基层岗位,年复一年奔走在大山之间。经过多年努力,不仅畅通了山区居民与外界的联系,也让徽杭古道的“身影”通过网络广为传播。当地农家乐迎来一波又一波慕名而来的客人,当地民宿经济快速发展。

叶红义辅导当地农家乐如何使用智慧乡镇平台。 吴丽 摄
叶红义辅导当地农家乐如何使用智慧乡镇平台。 吴丽 摄

  如何以信息化建设和科技助力基层治理,护佑当地百姓生命财产安全,也成为叶红义的关心事。

  叶红义希望基层治理更多地使用科技手段,强化技防,利用智慧监控系统,通过大屏,发挥实时监控、AI功能、自动识别、语音报警、短信提醒等作用,用科技手段提高基层治理效率,筑牢安全屏障,为村民安居乐业护航。

  如今,50多岁的叶红义仍不断开拓创新,尝试了解新事物,期望更多产业、业态助力乡村振兴。他常常惦记起家乡农产品的销售状况,有空时就前往电商处,了解企业通过5G+千兆网络的线上销售情况。对于有生产线自主生产能力的电商,他期盼着企业加快建设数字车间的步伐,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绩溪县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数字化手段助农兴农,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叶红义说:“这次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感到十分光荣和自豪。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我的肩上除了沉甸甸的装维工具,更多了一份责任。为了更好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我将进一步发扬‘红色电信’精神,秉承‘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信息化需求,全力做好信息服务和通信保障,为当地百姓尽享美好信息新生活贡献电信力量。”(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