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2023年03月06日 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两会声音)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翟美卿。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许青青)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翟美卿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调研发现,乡村儿童处于成长支持相对薄弱的环境中,乡村地区内支持儿童心理健康的资源匮乏,应加速建设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体系。

  翟美卿今年带来三份提案,其中一份为《关于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这也是翟美卿连续六年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提案。

  香江集团设立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调研发现,随着经济发展和国家的大力度扶贫工作,即使一些艰苦地区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也得到极大改善,基金会收到的诉求也从最开始急迫的硬件需求慢慢转换到了心理健康需求。

  翟美卿介绍,近期其项目成员在广西某县了解到,该县全县约27万常住人员,仅有14名持证心理咨询师。县内一所大型的小学有84个教学班,在读学生近4900名,仅配备三名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县域心理辅导老师也仍然存在专业支持缺乏,开展心理课能力不足。学校也缺乏合适的心理健康教育教材,课本内容滞后,教案操作性低。

  调研还发现,个别学校管理人员对心理健康的认识不正确,将学生心理问题当作思想问题,认为加强了德育就不需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课经常被品德课、道德与法制课和班会课替代。

  此外,项目近期走访中发现乡村儿童的网瘾问题日益凸显。据一线教育者反映,父母外出务工改善了家庭经济条件,但许多乡村儿童只能接受“隔代抚养”。承担抚养责任的老人缺乏精力与孩子互动、制止他们沉迷网络的行为。

  翟美卿表示,不健康心理状态会给儿童带来身体上的不适和心理上的症状。这些生理和心理上的问题会影响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如畏惧学校,难以和家人、同学友好相处;严重的情况下还会伤害自己;不健康的心理状态也有可能诱发儿童问题行为甚至违法犯罪行为。

  “6至12岁的儿童时期是个体心理发展的关键阶段,儿童的心理健康对于培养他们独立健全的人格、形成自信自强的精神品质、树立理想信念和生活目标都至关重要。”翟美卿认为,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问题,要加速建设针对乡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建设体系,形成学校、家庭、村镇组织层层嵌套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模式。

  翟美卿表示,目前,许多公益组织为乡村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各类公益服务,例如入校上心理课,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等,但由于缺乏统筹协调机制,合力不足,未能充分发挥最佳效益。

  翟美卿称:“为了更好地缩小儿童心理健康资源的城乡差距,我建议要构建起‘政府主导、学校主体、社会参与’的乡村心理健康教育长效机制。未来这一机制推进的重点,是乡镇相关政府部门对政策的具体落地执行,让基层教育部门更加重视心理健康,将心理教师的编制和岗位落到实处。”

  此外,翟美卿还表示,家长是孩子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多关心孩子,及时沟通,给予陪伴,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