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小城康巴什打造“无证明城市”前后:“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

分享到:

通讯:小城康巴什打造“无证明城市”前后:“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

2023年03月26日 1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通讯:小城康巴什打造“无证明城市”前后:“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
图为康巴什区政务服务中心外景图(资料图)。 李园供图

  中新网鄂尔多斯3月26日电 题:小城康巴什打造“无证明城市”前后:“无证明不等于零证明”

  中新网记者 李爱平

  过去48小时间,李园接听电话的频率明显多了起来,即便是周日依然如此。

  很多人来来回回问她的是同一个问题:作为“网红城市”的康巴什,率先在内蒙古自治区打造首个“无证明城市”后,是不是以后办事时不用提供任何证明材料?

  李园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局长,26日上午,她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康巴什区打造的‘无证明城市’只是试行阶段,必须强调的是,打造‘无证明城市’并不等于零证明,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要有的证明材料,办事人员仍需提供证明材料。”

  康巴什区打造“无证明城市”肇始于2022年8月份,当时李园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法无规定一律取消”和“法有规定无需提交”的“无证明城市”建设目标,曾赴南方一些城市调研,“调研回来后,就开始马不停蹄地推进这项工作。”

  在中国浙江、山东多地陆续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当下,康巴什区在打造“无证明城市”过程中,让李园略显“烦恼”的是,很多人对“无证明城市”中所称的“证明”概念不够清晰。

  她对记者“科普”说,“无证明城市”中所称的“证明”是指: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依法向行政机关申请办理行政事项时,提供的需要由行政机关或者其他机构出具、用以描述客观事实或者表明符合特定条件的材料,比如身份证明、资产证明、工作证明等。

  李园透露,2022年9月迄今,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经过认真讨论后,认为康巴什区创建“无证明城市”可以试行。

  3月24日下午,康巴什区政务服务局对外正式官宣:康巴什区创建“无证明城市”,当地正式迈入“无证明时代”,外界有所不知的是,这也是内蒙古打造的首个“无证明城市”。

  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康巴什区已梳理公布第一批证明材料事项清单共涉及17个部门,证明事项155项,证明材料238项,其中直接取消证明材料69项。接下来,将分批次实现个人、企业办事免提交这些证明材料的“便民”举措。

  值得关注的是,过去2天间,部分媒体就此事进行了简单报道,李园告诉记者,“由于是试行,具体会遇到什么问题,还需要继续纠正。”

  推行“无证明城市”,当地民众到底能得到什么“实惠”?

  李园以“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举例说,“按照以往程序,办事人员至少要向审批部门提供税务部门、公安部门,甚至法院部门至少十几份证明材料,才能完成申请。现在我们提出打造‘无证明城市’后,办事人员涉及到以上的证明材料不需要自己提交,就能办理。”

  办事人员为什么可以如此简单就能办理之前繁琐的事务?

  李园解释说,“事实上很多工作是政务服务部门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网络上为办事人员直接‘代劳’了。”“现在我们基本上能做到各部门信息共享,一些证明材料依然需要通过各部门给予备案。”

  康巴什区打造“无证明城市”为什么行?

  李园的解释是:“康巴什区目前仅有11万人口,产业相对比较简单、行政审批事项相对单一,所以符合打造‘无证明城市’的目标。”

  “打造‘无证明城市’背景下,并不意味着不需要提供任何证明材料。”李园对记者解释说,目前当地还有相当一部分复杂事务,一定程度上还需要办事人员提供法律法规规定必须要有的证明材料。

  对于康巴什区提出的打造“无证明城市”,业界表示,此举可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减少民众跑腿,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完)

【编辑:陈海峰】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