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评:“清朗”行动,把网络戾气关进笼子里

分享到:

中新网评:“清朗”行动,把网络戾气关进笼子里

2023年03月28日 17: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袁秀月)3月28日,国新办就2023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会上透露,今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整治9大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对于网络戾气的整治便是其中之一。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近些年来,网络暴力问题已成为互联网乃至整个社会的痼疾。从寻亲被生母拉黑遭网暴的刘学州,到不堪网暴喝下农药的网红管管,再到染粉色头发遭网暴去世的女孩,各类网络暴力现象层出不穷,由网络暴力造成的悲剧事件更是让人心痛。

  最近,在汶川地震中幸存的“钢腿女孩”牛钰也自述遭遇网暴,有网友在私信中对其进行攻击,称“一大早刷到你的视频真的心情不好”“你怎么能这么恶心”等等。

  “相较于现实社会虚拟空间的隐匿性,网络淡化了人们的言行责任感,更容易出现口无遮拦,也会导致网络戾气。网络戾气会导致不友善言论集中扎堆出现,对网暴起到推波助澜作用。同时,网络戾气也会使一些网民肆无忌惮、恶俗黑话不断,影响社会情绪,污染网络环境。”发布会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表示。

  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性,很多信息容易被放大或扭曲传播,从而滋生负面情绪,推动网络戾气的产生。网络戾气更加具有传染性,而由于隐匿性强、成本低、追责难等特点,使得“按键伤人”的危害性越来越大。

  惩治网络暴力,一方面需要加强客观理性声音的传播,加强正面引导,塑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化解网络戾气。另一方面,还需要打好组合拳,完善网络暴力治理体系建设,及时过滤网络暴力内容,明确平台责任,健全网络暴力当事人保护机制等等,从技术和制度层面遏制网络暴力,把网络戾气关进笼子里,让网络暴力不再能随意伤人。

  在发布会上,张拥军介绍,去年11月国家网信办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网络暴力治理的通知》,提出一系列有效举措。比如,构建网暴技术识别模型、设置一键防护功能、选择私信接收范围、严处违规账号平台等。据初步统计,《通知》下发以来,网暴信息清理拦截达到2875万条,陌生人不良私信日均下降48%,预警防范了377起热点事件可能出现的网暴风险。

  张拥军表示,接下来将采取三方面措施整治网络戾气,包括压实网站平台主体责任,严管评论区;整治容易出现戾气的直播PK环节;处置网络戾气集中版块等。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也不是矮化道德标准的地方。把网络戾气关进笼子里,还需要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完)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