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风景线)小咖啡拉近人际距离 在沪撬动大产业

分享到:

(申城风景线)小咖啡拉近人际距离 在沪撬动大产业

2023年03月30日 2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上海3月30日电 题:小咖啡拉近人际距离 在沪撬动大产业

  作者 谢梦圆

  融合咸、甜、辣三种风味的牛肉板面咖啡、需要用特定手势取餐的青岛“华子”咖啡、从山西老陈醋中获得灵感的老醋美式咖啡……第七届陆家嘴金融城国际咖啡文化节(以下简称:咖啡节)29日晚开幕,开启了为期5天的展示,约260家咖啡品牌登陆上海市中心面积最大的开放式草坪——陆家嘴中心绿地。

  从1844年第一颗咖啡豆登陆上海滩起,咖啡就在此生根发芽。《2022中国咖啡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上海已有咖啡馆7857家,数量位列全球第一,其中又以陆家嘴街道为“咖啡浓度”之最。

  夜幕之下,陆家嘴中心绿地四周的高楼大厦灯火辉煌,游人拿着一杯咖啡,说笑着穿梭在咖啡铺子之间。“我觉得咖啡并不是单纯的饮品,而是让人产生连接的媒介。”陆家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李志伟告诉记者,陆家嘴区域内集聚了全市乃至全国最多的金融机构以及近30万名金融白领,在这里咖啡就是商务洽谈与日常交流中的“粘合剂”,“从上海的经济成分来看,外资成分偏高,这就要求搭建一个可供国际交流的话语平台,此时一杯咖啡就能拉近商务交流和彼此的距离。”

  上海的咖啡不仅要有上海烙印,李志伟还希望能借此吸纳其他城市独特的咖啡口味和文化风情,“这次选择了来自其他城市的12个头部咖啡品牌,他们在上海还没有设立分店,我们希望把他们引入上海,让他们用5天时间感受上海的咖啡氛围,能够更加坚定信心来到浦东设立首店。”

  小咖啡撬动大产业。此前,上海计划依托虹桥国际咖啡港,通过建设“从豆到杯”的咖啡进出口服务平台、推动相关金融机构推出咖啡贸易专项金融产品、建立咖啡贸易联盟、推动咖啡企业深入产地等一系列举措,加强产业布局。

  此外,咖啡节主办方也将构建行业垂类媒体“咖啡圈”,连通产业上下游共建咖啡业内互联社区。未来,“咖啡创意产业园”与“咖啡文化特色主题街区”也将在陆家嘴区域生根发芽。

  右手摇晃着咖啡杯,左手稳稳地倒着发泡后的牛奶,一“勾”一“提”间,东方明珠就跃然“咖”上……小小的咖啡豆,勾连出的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契机。本届咖啡节新增专业赛事版块——首届上海咖啡拉花大赛,为国内外专业咖啡技术选手搭建权威的交流平台,将中国的咖啡技术推向国际舞台。今年10月,咖啡节将以国际化发展作为全新起点,举办汇聚咖啡产业领域资深人士、权威翘楚的国际性咖啡论坛,推动国内外咖啡领域专业选手交流互动的国际赛事将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我觉得其实咖啡豆的差别并不大,真正不同的在于在地文化。”咖啡节总策划陈败说:“未来我们会带着中国不同城市的咖啡走向世界,可能这听起来很宏大,但其实就是我们真真切切的梦想,我希望能让别人看看咖啡这个舶来品进入中国后,中国人怎么把咖啡玩得更有文化、更有意思。”

  一杯咖啡不仅体现了上海“高度”,四溢的浓浓香味间,也传递出这座城市人文关怀的温度。早在2021年,上海部分街道就与咖啡品牌合作,为“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打造了“红色加油站”,在固定地点为他们提供咖啡和休息空间。

  咖啡节现场,与一边制作,一边与顾客闲谈的大多数商家不同,有一群咖啡师低着头,安静地专注于手头的工作,然后带着微笑将咖啡递出去。虽然今年咖啡节展位“一位难求”,但现场仍为上海首个心智障碍青年支持性就业基地梦工坊咖啡吧、中国大陆首家获得公益企业认证的咖啡店、“无声咖啡师”等特殊项目留有展示空间。(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