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千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鸢现身新疆图木舒克

分享到:

数千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鸢现身新疆图木舒克

2023年04月0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数千只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黑鸢现身新疆图木舒克
黑鸢在高空盘旋。 高磊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4月1日电 (高磊 秦飞)近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四十四团一块还未耕作的农田里,数千只黑鸢聚集于此,场面十分壮观。

  当记者试图靠近拍摄时,这些警惕性极高的大鸟即刻起飞,用它们特殊的“唧唧”声发出集结号。一瞬间,密密麻麻的黑鸢如翻滚的乌云一样聚集盘旋在高空。

  这些大鸟时而漫步觅食,时而沿一个固定高度盘旋,时而昂首迎风飞翔,时而又聚集在枝头上。

  据了解,黑鸢是一种体型略大的猛禽,体长约65厘米,体羽深褐色,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它们一般栖息于开阔的平原、草地、荒原和低山丘陵地带,以小鸟、两栖动物、鼠类等小型哺乳动物等为食,偶尔会取食动物的尸体,因此也被称为自然界的清道夫。

黑鸢是一种体型略大的猛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高磊 摄
黑鸢是一种体型略大的猛禽,是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高磊 摄

  据第三师图木舒克市摄影家协会资深鸟类摄影爱好者高守东介绍,根据他多年追踪拍摄,此种鸟类目前尚属首次大规模出现在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乃至南疆地区。

  近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对叶尔羌河中下游(兵团)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修复,辖区内永安湖湿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树木繁茂、生物多样,为黑鸢等鸟类栖息创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