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英雄”王有德: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分享到:

“治沙英雄”王有德: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2023年04月01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治沙英雄”王有德:生命不息治沙不止
白芨滩林场员工扎麦草方格进行治沙(资料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银川4月1日电 题:“治沙英雄”王有德:生命不息 治沙不止

  中新网记者 李佩珊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天上无飞鸟,地上无寸草。”这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宁夏银川灵武市白芨滩的真实写照。如今,站在白芨滩沙丘远眺,148万亩的自然保护区内,一丛丛沙生植物点缀其中,成片的柠条和灌木郁郁葱葱。还有凝聚着白芨滩人智慧的大片麦草方格犹如巨大的金网,缚住了曾经可怕的“沙魔”。

王有德进行治沙工作(资料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王有德进行治沙工作(资料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在保护区内高低起伏的沙丘上,有一条380余公里混合了石子、沙子的道路从北向南、蜿蜒曲折深入沙区腹地。这条路,见证了白芨滩人不断播撒下的绿色希望之种。这条路,也是“人民楷模”“治沙英雄”王有德的科学治沙探索之路。

  从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王有德亲身经历了这场“持久战”。

  如果想生存,就必须治沙

  “我家住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灵武市马家滩镇,小时候生活条件很差,靠挖大量的沙蒿、柠条、沙冬青等植被解决取暖、做饭等生存问题。而这样乱垦乱伐的结果就是造成沙化。”王有德清楚记得,每次刮一场大风,黄沙就会“爬”上房顶,与低处的沙漠连成一片,“沙逼人退。实在没办法生存下去,村里一半人便都搬走了。”

  从那时起,王有德便知道,治沙是这里人生存下去的唯一选择。

  1953年,白芨滩防沙林场在黄河以东、毛乌素沙漠西南边缘正式成立,成为阻止沙漠向宁夏首府银川市和黄河推进的一道屏障。白芨滩人由此拉开了防沙治沙的大幕。

  1972年参加工作后,王有德先后在打井队和北沙窝林场工作,1985年被正式任命为白芨滩防沙林场书记、场长。

宁夏白芨滩林场。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宁夏白芨滩林场。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当时的工作生活条件十分艰苦,土坯房的宿舍晚上能看见星星。职工没钱买粮,只能吃沙米、蒿子籽等粗粮维生。由于还没通自来水,过度饮用苦咸水导致很多职工身体变形,但却没钱看病。四十年前,林场没有一名大学生、没有一名中专生。”王有德说。

  因为穷,导致林场人心涣散,职工队伍不稳定。可当时既要造林,又要护林,还要养人。为了扭转被动局面,王有德决定从职工思想问题和生活问题开始进行改革。

  搬掉保险箱,砸烂铁饭碗

  “改革的难度很大。一开始大多数人不相信我,有人当面谩骂侮辱,有人写匿名信诬告,还有人在我枕头底下放菜刀进行威胁。但越是这样,就越要顶住压力。”在当时,王有德力排众议提出了“搬掉保险箱,砸烂铁饭碗”的改革措施,一是压缩非生产人员,精简后勤管理人员;二是取消生产第一线工人的工资级别,实行工效工资;三是将全场林业生产任务分解承包到职工手中自己完成,让工人“干自己的活,挣自己的钱”,彻底改变了过去“造林抚育靠民工,林场工人只带工”的只讲数量不讲质量和效益的工作方式。

  这些措施当年就有了成效,治沙造林超计划完成152%,成活率比改革前提高了22%,这也让林场职工有了思想转变,逐渐开始接受改革,认可改革。

草方格治沙技术大放异彩(资料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草方格治沙技术大放异彩(资料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为了让林场的效益越来越好,也为了让林场有更多资金用于护林造林,王有德决定在先前改革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深化,加大经营机制的转换力度,进一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最大限度调动职工防沙治沙的积极性。白芨滩林场先后在北沙窝和大泉沙漠中引水治沙造田,开发土地7000亩,其中经果林5000多亩,苗圃2000亩,定植果树和栽植防护林带23万多株;缓解就业压力,解决职工就业160多人,昔日的沙漠变成职工生存的口粮田,果园成为职工的“摇钱树”,苗圃成为职工的“绿色银行”。

  守治沙主业,寻发展“良方”

  在改善职工生活的同时,王有德也时刻没有忘记,第一要务是护林造林。“通过多年的治沙造林实践,我认为只有坚持科学治沙、综合治沙,才能实现治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他说。

宁夏白芨滩林场治沙前后对比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宁夏白芨滩林场治沙前后对比图。 宁夏灵武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供图

  2000年以来,白芨滩林场改变过去单一植苗、成活靠天的被动造林模式,变成现在的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三季造林的综合治沙模式,重点总结推广了草方格沙障治沙、雨季穴播造林、雨季人工模拟飞播造林、营养袋造林、秋冬延迟造林等5项技术和措施。“这些措施克服了干旱少雨、风蚀沙埋不利因素影响,确保了造林一次性成功。借助科学方法,林场植被覆盖率达到29%,沙丘前移速度明显减弱,输沙量减少到53%。”王有德说。

  最终,王有德和同事成功探索出了“五位一体”的综合治沙模式:一是在沙漠腹地扎设草方格营造大面积以灌木为主的防风固沙林,形成第一道生态防线;二是围绕干渠、公路、果园周围建设多树种、高密度、宽林带、乔灌结合、针阔混交的大型骨干防护林带,构成第二道生态屏障;三是在两道生态屏障的保护下,内部引水拉沙造田,培育经果林和苗圃,大部分职工发展林产业,苗产业,家家都有20亩园,10亩圃,成为职工的支柱产业,从中得到了实惠;四是在田间空地,种植畜草,发展养殖业,增加职工收入;五是在养殖业发展的同时,形成牲畜粪便还田、增强林草发展后劲,实现养殖业反哺林草业的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同时,我们要求每人一年扎一万个草方格,挖一万个树坑,种一万棵树,完成治沙造林面积一百亩,从治沙中实现收入一万元,即“六个一”目标任务。

  白芨滩“五位一体”的综合治沙模式被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确定为重点推广模式。发展到现在,“五位一体”的模式进一步深化到生态旅游,白芨滩又被确定为全国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此外,白芨滩林场还将多年研究的技术成果广泛应用于治沙造林中,引进了治沙物种30多种,开展了沙漠化地区农用林业试验模式的研究,在毛乌素沙地种植柠条、花棒、扬柴、沙柳、梭梭、沙冠枣等典型沙生植物的生态学特性及育苗造林技术的研究,还开展了珍稀濒危植物沙冬青育苗造林技术研究等科研项目,获得了多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

  如今,白芨滩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由原来的115种增加到现在的129种、植物由原来的306种增加到现在的311种,局部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148万亩的沙漠现已拥有超41%的森林覆盖率,成功逼退沙漠20余公里,实现了真正的“人进沙退”,也成为“三北”工程精准治沙、科学治沙的样板区。

  生命若不休,治沙即不止

  “几十年来,我亲身见证并实践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王有德说,实践证明,单一经营越干越穷,多种经营威力无穷。通过几十年的努力,白芨滩林场走出了一条“以林为主,以副促林,多种经营,综合发展”的兴场致富路。随着经营状况的好转,白芨滩林场还出台了职工住房补贴、职工子女上学补贴、产业发展补贴等一系列民生政策,既改善了职工的生活条件,也促进了职工增收,实现了“沙漠绿、场子活、职工富”的奋斗目标。

  2018年12月18日,王有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改革先锋”奖章和证书。2019年9月17日,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2019年9月25日,王有德再次被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王有德奋斗的一生,诠释着“生命不息,治沙不止”的铮铮誓言,也是让白芨滩从“沙漠之都”到“大漠绿洲”的科学治沙探路人。

  “治沙,我们应该有信念、有信心,下定决心干好这件事,但也要注意讲科学,不蛮干,懂创新。”王有德说,以往,一些地方认为“人定胜天”,盲目“向沙漠进军”,不顾自然条件,在不适宜栽种草木的地方种树种草、改造沙漠,结果受到了大自然的惩罚,“防沙治沙必须按照自然规律办事,治哪里,怎么治,用什么树种,都要科学论证认真研究。”

  “作为一名林业人,虽然我已经退休了,但我还是希望能继续为沙漠绿化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以前沙漠绿了就高兴,现在想让社会共享治沙成果。下一步,我想为贫困山区、贫困沙漠地区进行募捐。比如有的村子很穷,就给他们捐上一片经果林,我们提供苗木并亲自去建园;在风沙侵害严重的地方可以募捐建一片防风固沙林;给在建的学校、福利院等提供绿化服务;对宁东的矿区进行绿化……”年近古稀的王有德,继续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与诺言。(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