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首都义务植树日 157万北京市民植树播绿

分享到:

迎首都义务植树日 157万北京市民植树播绿

2023年04月01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迎首都义务植树日157万北京市民植树播绿
图为北京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徐婧)1日,北京迎来第39个首都义务植树日。当天北京设立主题宣传咨询站点1600余个,共157万人次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新植各类树木43万余株,养护树木544万株,清扫绿地3100余万平方米。

  每年四月的第一个休息日为首都义务植树日。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经过多年绿化建设,北京生态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义务植树作为绿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在首都生态建设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据统计,自开展义务植树运动以来,北京已有超过1亿人次通过各种形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植树2.2亿余株。从开展义务植树前的1980年到2022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由12.83%提高到44.8%,城市绿化覆盖率由20.08%提高到49.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63平方米。如今,北京已有各类公园1050个,越来越多的市民能够“推窗见绿,开门见园”。

图为北京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图为北京市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供图

  今年植树日,为了让更多家庭参与义务植树尽责,北京准备了丰富的植树体验活动。例如,顺义共青林场国家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开展了“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北京”家庭日尽责活动,吸引了20组家庭共70余人来到现场体验植树劳动;西城区双秀公园“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有多组亲子家庭,共计30余人参加了抚育管护类植树活动。

  为最大程度给市民义务植树尽责提供便利,首都义务植树实现了“线上”和“线下”的有机融合。海淀区以全区12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平台,通过网上预约集中开展抚育管护等植树义务尽责活动。1日,该区设立现场植树尽责点40余个,参与人数达到10.89万余人,共栽植苗木5万余株,养护抚育苗木116.29万株,清扫绿地524.54万平方米;房山区长阳农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通过“首都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招募志愿者50名,栽植白蜡、元宝枫等苗木100余株,清理绿地面积800平方米。

  义务植树不仅为首都带来片片绿荫,也通过广泛的宣传发动在全社会营造出植绿、爱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意识。1日上午,大兴区以“1主会场+N分会场”的形式举办“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大兴”主题活动;通州区开展“履行植树义务、共建美丽副中心”宣传活动,全区共接待尽责人数12.7万人,形成了副中心绿化美化的新篇章。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义务植树处处长常祥祯介绍,为推动首都义务植树工作不断创新,今年全市将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先进典型选树等工作紧密结合,组织开展各类义务植树主题活动,全面展示首都多层面参与、多形式尽责、多频次共振的义务植树工作格局。朝阳、海淀、丰台、昌平、大兴、顺义、房山等区还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重点,组织各项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

  当前,首都义务植树形成了“春植、夏认、秋抚、冬防”四季尽责的北京品牌,借助“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市民就近随时履行植树义务更加方便,通过“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加特色植树活动,线上捐资尽责,在线领取首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

  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提示市民尽量提前预约,就近错峰尽责。劳动过程中自觉遵守接待点工作人员指引,注意护林防火、文明出行,在劳动中量力而行,注意安全。(完)

【编辑:姜雨薇】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