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凯

分享到:

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凯

2023年04月04日 1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武汉4月4日电 题:追记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程凯

  作者 武一力 刘旻洋

  程凯的办公桌,战友们仍为他保持原样。无声的遗物,记录着他生前的忙碌——抽屉里,一大摞记录着盗窃案中群众被盗物品的清单资料;柜子里,一袋可随时出差办案的生活用品……

图为程凯生前工作照 湖北省公安厅供图

  程凯1975年2月出生,湖北黄梅人,1993年12月参加工作,199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黄梅县公安局黄梅派出所副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嘉奖2次,先后被评为全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破案能手、鄂赣皖三省联防先进个人等。

  2022年9月16日,程凯带队执行抓捕犯罪嫌疑人任务时,遭遇歹徒拒捕,他一把推开战友,自己壮烈牺牲,年仅47岁。

  “我们最后一次并肩战斗,是联合侦办一起部督贩毒大案。”黄梅县看守所民警胡孟平回忆。当时,他们在江西省九江市摸排,嫌疑人发动车辆逃窜。胡孟平开车挡住去路,程凯则飞快下车,抄起路边的石头砸碎嫌疑人车窗,将其从车上揪下控制。事后,警方在驾驶座边搜出一把匕首。

  在办理“孔垄1号专案”的6个多月里,程凯与专案组成员抓获犯罪嫌疑人36名,侦破涉黑恶案件47起,办成了黄梅县第一起恶势力集团犯罪案件。“从前期的研判到蹲守抓捕再到审讯送检,他三两天不睡觉,连续奋战是常有的事。”一同办案的黄梅县公安局柳林派出所副所长李志阳说。

  程凯身材壮实、皮肤黝黑,人称“铁牛”,在很多人眼里,他既铁面,又柔情。程凯的徒弟黄志刚说,他对坏人刚如铁,对群众又柔如水。他把老百姓放在心里,为老百姓做实事。

  十多年前,年少懵懂的宛志峰酒后伤人,被带进了派出所。为了这个案子,程凯多次走访宛志峰的邻居和社区干部,了解到他本质不坏,便着手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程凯叮嘱他,凡事不可冲动,要遵纪守法,多做对社会有贡献的事。十多年间,宛志峰一直与程凯保持联系。

  “没有凯哥的引领与帮扶,就没有我今天事业的成就。他对我的关照,让我感受到人民警察除了铁血,还有柔情的一面。”宛志峰说。

  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奉献最多、牺牲最大的队伍。据湖北省公安厅数据,新中国成立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先后有550名民警因公牺牲,其中106人被评为烈士。(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