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农牧民守护绿水青山

分享到:

世界地球日: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农牧民守护绿水青山

2023年04月22日 15: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拉萨4月22日电 题:世界地球日:西藏雅鲁藏布江流域农牧民守护绿水青山

  中新社记者 江飞波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小时候每到冬春季节,裸露的河道沙滩被大风一吹,不单是我们桑耶一带,整个雅江(雅鲁藏布江)河谷都是漫天黄沙。”21日,在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西藏扎囊县桑耶社区居委会主任索朗顿珠向中新社记者讲述,雅鲁藏布江沿岸农牧民植树造林、防风固沙,守护高原绿水青山的往事。

  雅鲁藏布江位于西藏自治区境内,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之一。大江流至山南后,河谷变宽、水流变缓,冬春是高原风季,不少裸露的江滩成了风沙之源。

  索朗顿珠说,著名的桑耶寺便位于桑耶社区,“以前寺庙围墙脚下就是沙堆,我们这里有谚语说:桑耶寺庙不需要门,踩着沙子就进去了。”他说,为了防风固沙、保护农田,上世纪80年代,沿线农牧民开始在雅鲁藏布江两岸种树。

  他介绍,近几年桑耶社区在植树季节的主要工作是补种,“能活一棵是一棵,往年有些树种下了但没有成活,我们就接着种。”索朗顿珠说,经过数十年的努力,目前雅鲁藏布江桑耶寺一侧已经种满了树,社区林地面积达3万多亩。

  桑耶社区下游40公里左右的山南市泽当镇,早年同样深受江滩风沙之苦。该镇年过七旬的老人达瓦坚参因植树造林在当地颇有名气。

  达瓦坚参的儿子达瓦欧珠今年51岁,他说,以前拉萨到山南是土路,江边的风沙一吹起来,有时会盖住土路。“我阿爸是最早带头植树的那批人,坚持了二三十年,我们都觉得他是在做一件有利于子孙后代,有功德的善事。”

  达瓦欧珠有3兄妹,家里有12亩青稞地。他和父亲一起种树,每年有2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的补贴收入,“家里主要是靠前几年攒钱买的一台装载机,一年租出去大概有四五万元收入”。

  达瓦欧珠说,在父亲的影响下,一家人都认为种树需要长期坚持。“种树不是这会儿种下去,过几天天气就变好了。但只要一年接一年地种,过几年你就会感受到,这里的风沙真的变小了”。

  如今,开车行驶在雅鲁藏布江两岸可以看到,沿线已经拥有了不少现代化苗圃培育基地,以及成片规划、种有矮化苹果等高原“新式”治沙模式。

  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分公司项目副总经理田春雨介绍,公司于2017年开始在雅鲁藏布江沿岸进行绿化造林,目前在江岸拥有8200亩育苗基地和1.3万亩绿化造林项目。

  “2022年,我们还承接了雅鲁藏布江支流拉萨南北山绿化项目,项目总金额是5600万元、4700亩。”田春雨说,该项目实施一年多来,聘请当地农牧民植树、浇水、养护等,已发放工资796万元。

  2023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五年来,西藏坚持把生态保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推动美丽西藏建设呈现新气象。全区50%的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获批设立。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双减少”。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全部完成。空气、水、土壤质量保持全国领先。落实各类生态补奖资金663.9亿元,一大批农牧民成为绿水青山的守护者和受益者。(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