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年暨2023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在沪举办

分享到:

无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年暨2023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在沪举办

2023年04月23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无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年暨2023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在沪举办
“当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世界读书日无障碍文学沙龙 上海市残联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谢梦圆)23日下午,坐落在上海市复兴中路的思南公馆户外场地,“触摸逆光让世界阅读中国”——无障碍国际文化交流年暨2023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举行。100余名中外嘉宾和残疾人朋友一起品味书香,感受文化生活的无障碍交融。

  “当汤显祖遇见莎士比亚”世界读书日无障碍文学沙龙,迎来了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教授谈瀛洲,中国盲人协会文学委员会秘书长、视障作家刘芳,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登顶珠峰的视障攀登者张洪与外籍友人。

  嘉宾们以残疾人作家和东西文化解读为引,共同品鉴《仲夏夜之梦》与《牡丹亭·游园惊梦》的文化背景、艺术特色、历史地位等精彩内容,解读两部经典作品在文化上的相似之处,相同的价值观、思想及在历史上的进步作用等,重点讲述了文学著作中所蕴含的文化意韵。

  为了让残疾人朋友更好地理解作品,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成员孙科弥将“游园惊梦”改编成舞台剧,带到现场演出。莎士比亚一生创作了大量优美的十四行诗等作品,中外“莎迷”用中英双语现场朗诵了《仲夏夜之梦十四行诗》,展现出中英两国以及东西方文化的魅力风采。

  活动现场书香、茶香氤氲,国家一级茶艺师、肢体残疾人姚建静为中外嘉宾展示了中国茶道,听障西点师俞游波、王东硕制作并分享了中式茶点,外籍嘉宾展示了英式下午茶。

  阅读并不仅在世界读书日一天,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全市各区残联全部建立了读书会,各种阅读活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平等融入社会,共享文化成果。

  2022年12月3日全国首家非视觉文化书店——“新华书店·逆光226”开门迎客,经营面积仅37平方米,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小的新华书店,也是沪上首家残疾人友好书店,向大众传播对残障人士的关爱,书店以“非视觉文化”为核心理念,“爱、公益、数字化”,通过视觉以外的感官来“看”世界。

  在碧波荡漾的苏州河畔,凭栏上镶嵌有盲文诗歌,视障人士指尖触碰便可阅读。安装在休闲椅上的“苏河之音”二维码扫描后,配乐的诗朗诵便在耳边萦绕。

  据悉,2023年上海市残疾人读书指导委员会、上海市残疾人文体中心还将开展多场红色主题活动、书店环“沪”行等读书活动,推动更多的残疾人参与到阅读中来,从书中汲取知识营养,让更多残疾人感受阅读的力量和文化的魅力,增加残疾人对社会的认识与了解。(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