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障读者:希望多些专业类盲文读物

分享到:

视障读者:希望多些专业类盲文读物

2023年04月23日 22: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障读者:希望多些专业类盲文读物
视障人士正在分享读书心得 周孙榆 摄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周孙榆王笈)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当天一场无障碍阅读沙龙在上海思南公馆举行。阅读是人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对于视障人士而言则更甚。

  “在我21岁时,我的世界因青光眼堕入黑暗,之后是我的妻子每天为我朗读书籍,让我重新振作起来。”亚洲第一位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盲人张洪在分享中说道。

  “武侠小说是我最喜欢的一类书,书中很多主人公就来自于民间,如同你我,只要你不断修炼自己,终将成为自己生活的英雄。”中国盲协盲人文学委员会秘书长刘芳说。

  当天的阅读沙龙是以东西方文学为主题,但来自德国慕尼黑传媒应用技术大学教授Dominik Pietzcker却“跑题”发言,在阅读会上他分享了一个关于自己学生的故事。

  “我有一个非常聪明的学生,虽然才20岁但已经拥有多个学位,正在攻读下一个。我曾问他,你是否认为视障人士在学习上与常人是不平等的?他回答道,‘绝大多数人感官健全,但他们对世界的理解依旧有参差,所以当视障人士和健全人士一样,都是通过阅读来学习知识,了解世界,那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他们是平等的。’”

  刘芳持有同样的观点,她表示,如今随着科技的进步,有声读物越来越普及,但有声阅读属于“阅后即焚”的产品,常人都很难记住,更何况像她这般的视障人士。与此同时,市面上盲文书籍特别是专业类盲文书籍的匮乏。

  “人们总是将阅读和文学挂钩,盲文版本的书籍往往是小说、散文。但视障人士中也不乏对论文、工具类等专业知识的阅读需求。”刘芳表示,自己从事心理辅导工作,想了解相关知识只能通过公众号。她呼吁社会能看到视障人士的此类需求,推出更丰富的具有盲文版本的专业类书籍。(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