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乡“女农人”:让土地休养生息 农业产业才可良性发展

分享到:

壮乡“女农人”:让土地休养生息 农业产业才可良性发展

2023年05月29日 1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壮乡“女农人”:让土地休养生息农业产业才可良性发展
莫丽荣和丈夫黄朝广在观察秧苗病虫害。 蒋雪林 摄

  中新网来宾5月29日电(记者 蒋雪林)“千百年来,我们年年想办法让土地增产增收,一年种好多趟,土地一直没得休息,我们的土地非常疲惫了,应该让她休息休息。”说这番话的,不是专家教授,而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兴宾区三五镇一位“女农人”,她就是来宾市兴宾区百草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莫丽荣。

  莫丽荣是一位只有初中学历的“农人”。“我喜欢学习,喜欢对事物进行研究,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莫丽荣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因为莫丽荣爱学习,使她从一个传统的农业人,变成了逐渐精通现代农业知识的“新农人”。莫丽荣说,传统的农业种植,管理得散、杂、乱,农民在种植过程中,为让农作物增产增收,一般都会施加肥料,土壤没办法完全吸收,长此以往,土地里就会残留很多有害物质。要设法改良土壤,让土地休养生息,农业产业才能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改良土壤有多种方法,在当地科技部门的支持下,我也在尝试。对酸化了的土地,可采用撒石灰的方法来改良,也可以采用水旱轮作的方式,种完水稻后,可以改种玉米、黄豆,或者种点花生。”莫丽荣说,只有把土地改良好,才能种出高品质的大米。

  在村里务农时,莫丽荣还担任过村小学代课老师。结婚后,她和丈夫黄朝广做起了生意,先后做过百货批发、小型超市、餐饮、母婴专卖店,每一样生意都做得红红火火,莫丽荣也因此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女商人。

  走出“农门”的莫丽荣,2018年调转事业方向投身农业。“尽管我已经远离农业多年,但我对农业一直怀有特殊的情怀,就是怀着这样的初心,我才决定投资农业。”莫丽荣说。

  莫丽荣转行农业这一想法遭到家人的强烈反对。但是,在莫丽荣看来,深耕家乡农业,亦大有可为。但涉足农业后,莫丽荣遭遇了一连串失败。“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失败后只有咬牙坚持,才能创造奇迹。一开始,创业虽然失败了,但为我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为我今天获得的成功做好了铺垫。”莫丽荣说。

  转机出现在2021年,莫丽荣从中草药种植行业转型水稻种植,她自己承包土地种植水稻,因为大规模种植水稻需要育秧厂,她投资建设了一个小型的育秧厂。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她的水稻种植产业越做越大,她投资10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创建占地200多亩的水稻产业园,今年她又得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机中心的支持,建设区域性水稻产业中心。该产业中心包括育秧中心、烘干中心、仓储中心和大米加工中心,目前项目建设基建已全部完工,设备陆续安装,预计今年6月份交付验收。该项目完工后,莫丽荣将拥有水稻生产全产业链。

  莫丽荣介绍,水稻产业园还开设种植户培训班,与兴宾区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及广西大学合作,培育新农人。截至目前开展了2期培训班,已经培训了100多名种植户。

  “今年产业园预计育秧3万亩左右。”莫丽荣说,她已拥有15台大型插秧机,4台无人机。在壮乡的土地上,从南到北,都有她的插秧机队为农户提供服务的身影。

莫丽荣(左一)到田间给农户指导观察病虫害。 黄少彦 摄
莫丽荣(左一)到田间给农户指导观察病虫害。 黄少彦 摄

  “以前我讲我是种田的,人家会取笑我。我的理想是让所有回来跟我一起种田的青年,做个体面的农民。所谓体面,就是人家问我是做什么的,我要大声地讲,我就是种田的,我是个种上千亩田,甚至是上万亩田的新农人。”莫丽荣说。

  莫丽荣表示,现代农业需要有技术有能力的年轻人参与。“受我的影响,我女儿大学毕业后,也留在我身边,帮助我发展农业。”莫丽荣理想中的农业是,通过流转土地,逐渐形成规模化管理,依靠大数据,最终实现智慧化管理。届时,坐在办公室里就能操控多个村的水田,管理成千上万亩土地,只需通过屏幕上演示的数据,就能懂得秧苗什么时候要淋水,秧苗生了什么病,需要加什么肥,缺肥了没有。种下去的水稻,什么时候需要施肥,什么时候需要杀虫。

  “我要让年轻人自豪地说,‘我就是种田的。’种田有什么不好?我看种田就应该光荣。如果年轻人都不种田,粮食安全怎么保障?”莫丽荣说。(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