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地头“解纷”: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分享到:

田间地头“解纷”: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2023年05月29日 13: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田间地头“解纷”: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山西襄垣,以矛盾“善解”促基层“善治”,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襄垣县委政法委供图

  中新网长治5月29日电 题:田间地头“解纷”: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

  作者 高瑞峰

  “我家是喜事,我家先过。”“逝者为大,定了时辰就不能改。”……山西省襄垣县下良镇一村庄,同村两户村民红事与白事同日“相撞”,村中街前路是必经之处。办事前一天,双方协商,为争谁先通过而僵持不下,纷争欲起。

  “和平工作室”调解员闻讯后,及时赶往现场,经过调解,一场纷争消弭于无形。双方约定:喜事先行,丧事随后。

  “和平工作室”是以当地金牌调解员郄和平命名的工作室。多年来,郄和平在20多年调解工作中,总结出30字的调解秘诀:和为贵、平息怒、工以勤、作为优、室敞亮、调在先、解为终、架真情、金不换、桥永牢。

山西襄垣,推动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快速、合理、就地解决。 襄垣县委政法委供图
山西襄垣,推动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快速、合理、就地解决。 襄垣县委政法委供图

  郄和平先后担任乡镇副乡长、纪委书记等职务,2000年成为一名专职调解员。20多年来,他调解矛盾纠纷500余起,有邻里纠纷、煤矿搬迁、占地纠纷、干群矛盾等,有的三言两语就能化解,有的经年累月还需努力。

  襄垣县下良镇位于县城东北15公里处,下辖100余个自然村,约1.6万人,境内有上良、西故县等5个国有煤炭企业,及石料厂等20多个非煤企业,常住人口较多,各类纠纷时有发生。

  “煤矿采煤把我家房子都挖裂了,一家老小的谁还敢住”“煤矿必须尽快给我们赔偿并安排住的地方”......郄和平笑容可掬、不厌其烦,总是耐心劝解。当地村民称他为“老郄”,村民说,“有纠纷找‘老郄’。”

山西襄垣,“和平工作室”带出了一支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参与度高的“金牌调解队伍”。 襄垣县委政法委供图
山西襄垣,“和平工作室”带出了一支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参与度高的“金牌调解队伍”。 襄垣县委政法委供图

  “舍不得这个事儿。”到了退休年龄的郄和平惦念着乡里乡亲。下良镇也舍不得这样一名干将,将他返聘为“矛调办”主任,继续从事调解工作。2018年,以郄和平命名的“和平工作室”成立,并整合多方力量,形成多元结合的调解工作格局。

  与此同时,当地健全“政法委员+专职调解员+农村网格员+志愿服务者”组织架构,吸纳辖区内懂法律、有经验、有时间、有情怀的老干部、老党员、乡贤等,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推动基层各类矛盾纠纷快速、合理、就地解决。

  “一个人能力强不代表全镇的调解员能力都强。”郄和平开设“调解讲堂”,传授调解经验技巧,通过“传、帮、带”,带出了一支覆盖面广、专业性强、参与度高的“金牌调解队伍”。

  如今,“和平工作室”调解员的身影,活跃在田间地头,呼应民众需求,解纷止争,源头发现和前端处置双向发力,以矛盾“善解”促基层“善治”,让幸福感在家门口升级。(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