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柳州 “玉藕”新上市 清甜“百搭”远销海外

分享到:

广西柳州 “玉藕”新上市 清甜“百搭”远销海外

2023年05月29日 1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中国“玉藕之乡”鲜藕上市 个大味甜销往海内外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5月29日电 题:广西柳州“玉藕”新上市 清甜“百搭”远销海外

  作者 刘俊聪

  时下,正是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的莲藕上市期,这是当地藕农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为保证食材的新鲜,不少藕农选择凌晨时分进入藕田劳作,在池水深及大腿的藕田中采摘莲藕。刚拔出淤泥的莲藕,只需用池水轻轻一洗,便能露出“白白胖胖”的真面目。

  百朋镇素有“中国玉藕之乡”的美誉,这里是中国最大的双季莲藕产区,莲藕种植面积达4.2万亩,年产量可达7万吨以上。这里产出的莲藕因个大味甜,肉质肥厚多汁且洁白如玉,被称为“玉藕”。

  “莲藕可采用炸、煎、炒、腌、蒸、卤等各种烹饪方法,能与各种肉类和蔬菜很好地结合,不仅不会影响各种食材的口感,藕的加入还会给整道菜提鲜提香。”百朋镇一家农庄的负责人覃佳维说道。

  从20世纪80年代起,百朋镇便开始种植莲藕,并发展到如今的万亩规模。对于百朋镇的普通居民而言,他们对将莲藕制作成美味佳肴十分在行。

  今年36岁的覃佳维,除上学和参军入伍的时间外,从小到大都未曾离开过百朋镇,各式各样的藕菜是他小时候印象最深的回忆。如今,多达20余道菜的“全藕宴”成为这家农庄的“金字招牌”,每年吸引不少食客慕名前来。

  玉藕扣、玉藕焖土鸭、腌藕酸、蒸藕饼、藕饺、莲藕排骨汤......20多道佳肴口味各异,集甜、咸、酸、辣等不同口味于一桌,主要食材都是看似平平无奇的莲藕。

  绿豆酿莲藕是其中最受食客欢迎的菜品之一,在百朋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选用肉质粉糯的莲藕去皮洗净,并切下藕端。之后将去皮洗净后的绿豆用筷子压实于藕间的小孔内,并将切下来的藕端固定至原先位置,放入锅中蒸煮后,淋上蜂蜜便可完成。

  轻轻咬下一口,蒸煮后粉糯的莲藕入口即化,绿豆和莲藕混合的香味萦绕在齿间,令人欲罢不能。除琳琅满目的美味佳肴外,这些莲藕也被开发成各式各样的零食产品,如藕粉、莲藕汁、莲藕粉条等。

  如今,出产于百朋镇的“玉藕”不仅深受中国食客的欢迎,还远销美国、日本、加拿大和东盟国家。每至采收旺季,在一望无际的藕田中忙碌的除了藕农,还有像覃安久这样的“莲藕经纪人”。

  “我们每年都会接到不少海外订单。海外客商要求藕的品质是洁白、脆口、清甜,这就是‘玉藕’最大的特点。”覃安久表示,他时常会开着三轮车往返于藕田间,根据海外顾客的喜好挑选合适的莲藕。

  经工人清洗、包装、冷藏后,这些莲藕将通过快捷的物流运送至港口或边境口岸,以最快的方式出口海外,这座小镇每年有上万吨莲藕出口到世界各地。这些外观粗壮的莲藕,正在以其适应百变的美味口感香飘四海。(完)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