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企退休高管定居庐山养老:这里风光秀丽、文化多元

分享到:

外企退休高管定居庐山养老:这里风光秀丽、文化多元

2023年06月03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外企退休高管定居庐山养老:这里风光秀丽、文化多元
图为乔尼·约翰逊在庐山上租住的别墅里。 吴鹏泉 摄

  中新网庐山6月3日电 题:沃尔沃退休高管定居庐山养老:这里风光秀丽、文化多元

  作者 吴鹏泉 袁源 杨亚红

  “庐山四季分明、风光秀丽,很像我的家乡,我很享受在这里的生活。”来自瑞典的乔尼·约翰逊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起了自己定居江西庐山养老的缘由。

  花甲之年的约翰逊曾是瑞典沃尔沃集团一名高管,2000年他被公司外派到上海工作。在中国工作七年后,约翰逊又相继在瑞典、新加坡、美国等地工作。2022年,已经退休的约翰逊和其中国妻子再次回到中国,选择定居江西庐山养老。

  “我去过世界很多地方,却对庐山情有独钟。”约翰逊毫不掩饰对庐山的喜爱。他回忆起20多年前初次来庐山的情景:从庐山莲花洞一路走上牯岭,空气清新宜人、路面干净整洁,这座“世界名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雄、奇、险、秀”闻名于世的世界遗产地庐山,不仅有“匡庐奇秀甲天下”的自然风光,也有汇聚了中、英、美、德、法等十余国建筑风格的国际性别墅群落。

走进乔尼·约翰逊在庐山上租住的别墅,蓝色敞开式外廊,一排石条凳上平均间隔的木头柱支撑着拱券。 吴鹏泉 摄
走进乔尼·约翰逊在庐山上租住的别墅,蓝色敞开式外廊,一排石条凳上平均间隔的木头柱支撑着拱券。 吴鹏泉 摄

  约翰逊认为,庐山上的别墅建筑风格多姿多彩,涵盖东西方多种建筑流派,构成庐山特有的别墅文化景观,也体现了庐山的文化多元性,“不同的文化在庐山相互融合,这点非常吸引我。”

  想着更好在庐山上生活,约翰逊和妻子租了一栋具有北欧风格的别墅,租期十余年。为了能自驾上庐山,约翰逊特意参加驾照考试拿到了中国驾照。

  穿过庐山牯岭镇合面街,拐进一条小路,沿着青石台阶拾级而上,不久便能到达约翰逊租的别墅。走进别墅,映入眼帘的是蓝色敞开式外廊,一排石条凳上平均间隔的木头柱支撑着拱券,悬挂和摆放的盆栽让整栋别墅灵动起来。站在别墅庭院的凉亭抬头望去,满目苍翠、云雾缭绕。

  山里房子潮湿阴冷,容易滋生霉菌。顺着楼梯来到别墅地下室,抽湿机不停运作,丝毫闻不到霉味。为解决冬季取暖问题,约翰逊在别墅楼顶安装了光伏电板。

  整栋别墅包括地下室有三层共七个房间,除了约翰逊夫妇,还有他们的两个朋友不时居住外,其余五个房间只是在旅游旺季时偶尔会用来接待游客。作为庐山少有的外籍“民宿老板”,约翰逊却很“佛系”,“我们很享受自由、舒适的感觉,根本没有花心思经营民宿。”

站在别墅庭院的凉亭抬头望去,满目苍翠、云雾缭绕。 吴鹏泉 摄
站在别墅庭院的凉亭抬头望去,满目苍翠、云雾缭绕。 吴鹏泉 摄

  “去年有大半时间都忙着改造和装修别墅,我特别期待今年盛夏在庐山上的生活。”爱好摄影的约翰逊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他拍摄的庐山美景。

  不只是美景,约翰逊还收获了邻里友谊。他时常带着自制蛋糕去邻居家做客,平日里同左右邻居相聚喝茶聊天,晚上一起烧烤;邻居们也很好客,经常相互分享美食。

  “在家团聚或共享一段旅程,都是美好时光,我们会在庐山一直生活下去。”站起身来,满头白发、红光满面的约翰逊自称是“牯岭人”。他笑着说,他想做一个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民间使者,希望更多外国人认识庐山、了解庐山、来到庐山,欣赏中国山川的秀美风光,领略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

  江西庐山自古就有很强的开放、包容“基因”,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名人志士在此留下了浩如烟海的丹青墨迹和脍炙人口的篇章。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共庐山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像约翰逊这样与庐山结缘,始于山水、合于环境、久于情怀、终于文化的海内外友人来庐山定居、创业正慢慢形成一种新风尚。庐山市委、市政府一直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庐山正以崭新的面貌走向世界、拥抱世界。(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