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影子店铺”揪出来赶出去,办法应比困难多

分享到:

把“影子店铺”揪出来赶出去,办法应比困难多

2023年06月07日 09:16 来源:工人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据《工人日报》6月5日报道,近日在四川成都,市场监管部门在一次联合执法行动中发现,一家在某外卖平台评分4.8分的“正宗潮汕生腌首选”店铺,被查实其在外卖平台公示的地址“实地查无”,其外卖实际接单处在另一个地方。该店铺经营者在外卖平台上共开了12家店铺,手握12张营业执照,经查核10张为虚假证照。目前,外卖平台已对这12家店铺进行了下架处理。

  食以安为先,外卖食品的安全,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相比堂食,消费者只能通过外卖商家上传的图片或视频去了解商品信息、商家经营资质等,无法查实其真伪。同时,人们无法直观了解商家的卫生情况。于是,现实中便出现了不少商品货不对板、偷工减料的情况,更有甚者便如上述报道中的商家一样,是“影子店铺”“厕所外卖”等。

  一些“影子店铺”往往无法达到基本的经营许可要求,甚至没有食品经营销售的资质,却能生意兴隆,这与外卖平台“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管理态度和做法有很大关系。名实不符的商户可以顺利通过资质审核,有的还能把自己包装成网红店铺——上传的经营场所图片可能是盗用的,经营许可证可能是买来的,诸多的五星好评更可能是刷出来的……

  外卖平台在商家准入门槛上“放水”,往往有自己的“小算盘”——每一笔交易,平台都会向商家、消费者、骑手三方抽成,这当中对商家的抽成已经成为平台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些平台对外卖商家的抽成比例已达30%。利益驱使下,平台不仅对入驻商户审核仍匆匆走过场,而且可能放任一些资质不全的商家买广告位和推广,以便搜索结果排名更靠前。这种对“影子店铺”有意无意纵容,一定程度上是在“背刺”消费者。

  在上述报道中的“影子店铺”被查处后,当地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对第三方平台履行审核义务的情况进行约谈和调查,督促第三方平台严加审核。也有律师建议,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外卖平台设立奖励机制,鼓励骑手和消费者参与到“影子店铺”的治理中。

  在既有监管制度和模式下,经常让外卖商家出来“晒一晒”并非做不到。比如,在“明厨亮灶”已成线下餐饮商户标配的现实下,一些地方通过地方法规进一步明确,提供网络餐饮服务的经营者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一些地方选择与外卖平台、通信运营商合作,实现了手机“直达”餐饮后厨——监管部门、消费者不仅可以实时观看餐饮单位的后厨环境、备餐动态,而且监控系统可以对捕捉到的画面进行实时AI分析,精准识别厨师有没有戴口罩、有没有操作不规范等,并永久留存违规信息。

  对于审核商户经营资质,也有一些可参考的办法。不少城市已经在试点或推行新设立企业领取、使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营业执照因为在信息采集、核验的方式等方面依托监管机构权威平台认证,能够有效做到精准身份识别,防伪、防篡改、防被冒用。如果外卖平台在进行资质审核时能够引入、实现电子营业执照在线比对,应该能在更大程度上减少营业执照被冒用、假证泛滥的情况,进而降低“影子店铺”出现的可能性。

  把“影子店铺”揪出来、赶出去,办法应该比困难多,相关监管部门和平台应该有更大作为。(工人日报 子谕)

【编辑:刘湃】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