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非遗注入“青春力量”

分享到:

中国为非遗注入“青春力量”

2023年06月07日 16: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太原6月7日电(记者 应妮)“对于非遗的保护和传承,年轻人信守而不固守,他们有鲜活的见识、开阔的视野,将打开新的局面。”民俗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刘魁立对记者说。

  如何在承袭传统的同时勇于创新,让宝贵的手工技艺延续下去,是新一代传承人共同面临的挑战。在太原发布的“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的一个创举。

  该协会会长王晓峰指出,计划两大核心即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和专注培养青年传承人。在他看来,非遗保护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传承,其关键是传承人队伍建设,而关键的关键又是青年一代的参与和成长。

6月6日,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的“锦绣山西 多彩非遗”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在山西省太原市举办。图为青年非遗传承人丁兰英(右一)与参观者交流。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首期入选的20位传承人,都在各自不同领域发挥所长。如景德镇珐华彩制作技艺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景德镇陶瓷大学硕士陈康,在继承传统珐华彩精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求变,研发配制全新颜料,其珐华彩作品“婺源印象”被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收藏;1990年出生的羌族刺绣项目州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居悦,除跨界合作一系列羌绣高定礼服外,还与高校实验室合作羌绣数字化动态呈现,身体力行以科技赋能非遗的活态传承。

  入选者普遍具有大专和本科学历,还出现了硕士、博士身影,弥补了以往“重技能、轻文化”的传承短板。龙泉青瓷烧制技艺项目传承人汤忠仁,本科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在研习工艺技法之余,继续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以求完善知识体系与工艺水平。年轻一代的中国非遗传承人,随着知识结构层次的不断提升,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正在打破“口耳相传”的固有承袭模式。

  还有青年传承人通过培训学员、建厂建馆的方式,带动当地就业,以非遗助力乡村振兴。满族刺绣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艳玲,二十年间培养学员17000多人,带动就业近10万人,创造了几千个就业岗位,形成了一支产业大军;彝族服饰项目传承人丁兰英发展刺绣产业,集中规模化帮助农村妇女、残疾人就近就业,帮助特殊群体实现增收致富。

图为参观者在拍摄非遗展品留念。  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与此同时,这些青年传承人也面对自主研发薄弱、品牌意识不强、推广能力不足、缺乏运营经验等共性问题。即使是银饰锻造技艺(畲族银器锻制技艺)项目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林陵祥在面对记者采访时,一样为市场推广而倍感焦虑,“就算技艺方面不断精进创新,但我个人能力终究有限,推广做不好的话,说传承并不轻松。”

  生于制砚世家的砚台制作技艺(洮砚制作技艺)项目传承人李江平坦言非遗传承首先要解决生存问题。他认为作品可分三个档次——参加展览与同行交流的代表作、可以收藏和买卖的精品、能进入千家万户的市场产品。

  “光有传承人,没有市场、没有与生活的结合,非遗确实很难传承下去”,刘魁立说,必须认识到,非遗保护和传承的主体不仅是传承人,还有广大民众。信守而不固守非遗技艺,正是由于在时间空间的不同维度下,民众的需求会变、审美会变,非遗传承人必须跟进且适应各种变化。

  据悉,“全国青年非遗传承人扶持计划”将为扶持对象进行线上线下培训、创意辅导、创作实践、对接市场等帮扶,为青年传承人及非遗项目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完)

【编辑:李太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