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 确保安全度汛

分享到:

山东各地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 确保安全度汛

2023年07月12日 1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山东各地打好防汛备汛“组合拳”确保安全度汛
图为滕州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资料图) 滕州宣传部 供图

  中新网济南7月12日电 (记者 沙见龙)封堵大坝“决口”,抢筑子堤、加高堤顶,铺设不透水土工膜,转移“受灾”民众至安全地带……近日,一场以“水库突遇汛情”为背景的防汛应急演练,在山东枣庄滕州市马河水库举行。接到命令后的120余名抢险人员,紧急携带防汛器材奔赴一线参加“抢险救援”。

图为滕州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资料图) 滕州宣传部 供图
图为滕州市防汛综合应急演练现场。(资料图) 滕州宣传部 供图

  “马河水库位于滕州市东北部,是滕州境内最大的水库,如遇突发汛情,将危及滕州市大部及城区。”据滕州市人武部部长韩昌军介绍,每年汛期来临前,他们都会在马河水库开展防汛应急演练,坚持抓实防汛应急队伍建设,扎实制定抢险方案预案,并开展紧急集结、冲锋舟应急救援、受灾民众转移等课目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分队遂行应急任务能力。

  在山东临沭,住建部门针对大风暴雨等恶劣天气持续增多的实际,在建立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的基础上,将城区分为东、西、南、北四大防汛网格,组织市政、建筑、燃气和污水处理等单位和企业,对城市防汛等情况进行安排和调度,层层分解工作任务,全方位筑牢城市防汛“安全网”。

台儿庄区防指办在该区一处排涝站拆除重建施工现场查看防汛准备情况。 贾礼章 摄
台儿庄区防指办在该区一处排涝站拆除重建施工现场查看防汛准备情况。 贾礼章 摄

  目前,临沭已建立和调整了城市防汛应急救援预案和防汛队伍,设立24小时防汛热线电话,及时发布暴雨、大风和雷电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现已储备防汛物资5000多件(条),检查在建工地26个,燃气和商混企业13家,巡查供气和污水收集等管网100多公里,查纠各类安全隐患133处,保障住建领域汛期生产安全。

  “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河道水位急剧上涨,河道水岸线超警戒水位,有可能会出现河流漫堤以及群众受困等突发情况。”在德州临邑县,临邑镇防汛应急演练设置了这样的模拟场景。接到预警信息后,当地立即启动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应急队伍迅速行动,开展各项防汛抢险工作。模拟开展了应急队伍集结、民众疏散转移、对险堤抢修加固等演练项目。

  整个演练过程严格按照险情巡查、报告险情、发布预警、险段加固等环节逐一进行,全程组织周密、紧张有序,达到了预期效果。临邑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扎实抓好各项防汛备汛安全应急准备工作,筑牢汛期安全防线,全力保障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筑牢夯实防汛防台风责任,枣庄台儿庄区严格执行区级领导坚持在防汛抗旱指挥部带班和24小时联合值班值守制度,及时调整各类防汛抗旱责任人和河道、水库等防洪工程以及城市防汛、重要设施防汛责任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逐一落实地质灾害易发区、低洼易涝区、旅游景区、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的防汛责任,将责任细化到监测预警、指挥调度、巡查值守、抢险救援、转移安置等各个环节,确保责任全覆盖、无死角。

  在做好汛前隐患排查方面,台儿庄区35家防指成员单位已自查隐患58条并全部完成整改。区防指办组织应急管理、城乡水务、韩庄运河水利管理局对全区骨干河道堤防、小型水库、排涝泵站、闸坝和涵洞等防汛工程和非工程措施及重点防汛单位行业检查情况开展汛前综合检查。根据地理位置和致灾难易程度,排查梳理出的28处防汛重点村居和地点已落实责任人,实行重点管控。

  7月12日上午枣庄市峄城区遭遇暴雨天气,市政园林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在暴雨中打开雨水篦子,安置防撞护栏,全方位做好防汛准备。伴随新一轮降雨来袭,为了防止城区内出现内涝,峄城区通过开展防汛演练、疏浚河道、修护堤坝、险情排查等措施,建立了防汛抢险队和后备队。同时,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建立信息报送、快速沟通、及时调度等机制随时做好应急处置,以应对汛期中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

  为加强应急预警,德州陵城区投资473.5万元人民币,建成覆盖城乡的应急广播平台,设置了1个区级指挥调度平台、13个镇街分控平台,布置城区终端140个,村级终端962个,实现了对全区50万人口全覆盖。今年汛期,陵城区将通过该系统及时广播天气变化,提醒民众有效避灾避险,全力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

  陵城区在2023年防汛综合应急演练中,设置了气象灾害预警、会商研判、受灾民众紧急转移安置等8个科目,分别对该区5部应急预案进行检验。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该区对照各自职责分工,将风险隐患再整改、物资储备再充实、应急预案再完善、工作责任再压实,全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台儿庄区防指办在该区一处排涝站拆除重建施工现场查看防汛准备情况。 贾礼章 摄
台儿庄区防指办在该区一处排涝站拆除重建施工现场查看防汛准备情况。 贾礼章 摄

  7月12日,山东发布《关于切实做好汛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范应对的通知》,强调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强化隐患排查,确保风险有效管控;强化监测预警,确保预警叫应到位;强化科学避灾,确保转移避险及时,切实做好汛期山洪和地质灾害防范应对工作。

  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11日至14日,包括山东在内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山东中南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日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针对江苏、山东、四川、甘肃4省已启动防汛四级应急响应。(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