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局之下,东西文明何以跨越地缘政治鸿沟?

分享到:

变局之下,东西文明何以跨越地缘政治鸿沟?

2023年09月27日 22: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山东曲阜9月27日电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多重危机叠加。面对重重挑战,东西方文明之间如何跨越地缘政治鸿沟,实现“和而不同”?

  9月27日,由中国新闻社主办、中国新闻网承办、中国新闻社山东分社和东西问智库协办的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在山东曲阜召开。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青年圆桌对话现场。<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梁犇 摄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青年圆桌对话现场。中新社记者梁犇 摄

  在青年圆桌对话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欧洲文明研究”负责人胡春春,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马奥尼,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系主任助理、中国人学学会秘书长张梧等多位专家,就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破题之策展开讨论。对话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经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主持。

  胡春春认为,在目前短视的地缘政治所造成的隔阂背景下,文化可能会有一种跨越鸿沟的作用。回顾一下东西方交流的历史,就会发现产生很晚的所谓地缘政治的懒惰思想,并不是历史的必然。“在比较东西方文明的时候,我们可以贡献一个长时段的历史视角,而不是紧盯着过去不到两个世纪的人类发展历史的一个瞬间。”

图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欧洲文明研究”负责人胡春春。 梁犇 摄

  胡春春观察到,西方人习惯于从抽象的、原则的角度来看待一切,而中国人总是把在不同时代、不同环境,面临不同困难、不同挑战的活生生的人作为观察世界的一个起点。他认为,面对东西方之间的这种差异,可能需要互相之间发展出一种共情的能力,站在对方的角度上,对彼此有一种理解。

  “我们现在所面临的问题并不是说彼此之间的文明不能相互包容,而是说在根本上,在西方发展现代化过程中的一个模式的变化。”马奥尼认为,这是可以回到根本性的文明不同的话题,在中国传统的思想中,我们可以重新思考发展的模式,截至目前,中国已经吸取了很多经验和教训。

图为美国《中国政治学杂志》副主编、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约瑟夫·格雷戈里·马奥尼。 梁犇 摄

  马奥尼拿老子的阴阳学说举例,世界是在融合、有循环的,我们不应该把世界看成是非黑即白的二元对立,它中间有不同的灰度。我们要看世界其他的一些想法,而不是零和博弈,但是现在美国已经被困在这个范式当中。

  张梧认为,文明之间存在着误解,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要了解我们的文明,就会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并没有像西方地缘政治视角一样,去寻求零和博弈、彼此对立,因为我们的文明里会提供另一种选项。

图为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系主任助理、中国人学学会秘书长张梧。 梁犇 摄

  文明和文明之间如何共存?张梧认为,我们不在诸多的文明实体中再去增加一个实体,而是在不同的文明实体中增加一个平台或关系,就是把孔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伦理思想,作为一种原则用于处理文明和文明之间的关系,文明之间将会达到一种和谐的共存。他认为,这是儒家可以提供给世界处理文明之间关系非常有启发的洞见。

  曲强在论坛上表示,以地缘政治为角度来思考当下的问题,是更容易把问题进行简单化描述的一种方法,而非长期视角。他认为,不同文明之间的人应该多交往,但是要各安其位。“我们还是在自己的地域和文化中,但是我们积极地走出去,有经济需要就合作,有文化交往就交往。不过我们不对你指手画脚,我们也不干预你的生活方式。”

图为北京外国语大学区域经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助理曲强。 梁犇 摄

  他认为,当前我们面临着气候变化、时代周期的挑战等诸多问题,人类似乎正在技术面前变得更加微不足道。比起西方的纯技术主义,以及以技术为立身的哲学思想,儒家“以人为本”的思想,更能够安抚和映照我们作为人的内心世界。(完)

【编辑:王祎】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