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教协同育人 百余名IT青年逐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分享到:

产教协同育人 百余名IT青年逐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2023年11月24日 1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 题:产教协同育人 百余名IT青年逐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

  作者 黄维正

  场景仿真、过程演示、沙盘模拟……23日,重庆文理学院大三学生陈家骏,聚精会神聆听着数智赋能的典型案例,他不时掏出手机,记录起智能化柔性制造示范场景,生怕错过难得的学习机会。

图为高校人才参观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黄维正 摄

  这位高高瘦瘦的男生,戴着粗黑的眼镜框,冷静沉稳,俨然一副大众心中IT技术男的模样。来自新疆的他,原本就对重庆产业氛围充满期待,经过实地走访学习后,更加坚定自己未来扎根重庆、扎根两江新区的理想。

  当天,在两江产业集团、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联合主办的“数智英才 逐梦两江——高校人才走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活动上,如陈家骏一样的“追梦者”还有120余人,他们大多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软件工程专业2021级学生,希望通过走访园区、参观企业,提前树立自己职业发展目标。

图为“数智英才 逐梦两江——高校人才走进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活动。黄维正 摄

  广域铭岛工业互联网创新体验中心是高校人才到访的第一站。现场,一辆白车身吸引了学生的注意,白车身的3000多个焊点质量数据和多种尺寸测量数据集中在大屏上显示。基于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广域铭岛自研GQCM点焊工艺质量管理APP、GQCM尺寸智能管理APP,生成焊点质量评分模型、焊接参数推荐模型、尺寸公差传导模型,能够提升焊接质量和效率,实现车身尺寸质量管控和问题溯源。

  另一边,在GSWE智能化柔性制造示范场景中,传统产线被解构为一个个“生产岛”——供应链协同岛、分拣岛、装配岛、包装岛、成品交付岛。客户下单定制车模和小风扇,多个无人搬运车开始拣料、配送,灵活穿梭于不同“生产岛”间,“生产岛”的机器人在接到物料后有序作业,车模和风扇同时混线生产,几分钟后成品送到交付岛,客户从下单到取货像取快递一样简单。全过程无人操作的岛式工业生产流程,再次让学生大开眼界。

  “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技术,降低了用人成本,规避了部分风险,能帮助企业实现降本提质增效。”参观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生刘宏伟清晰认识到工业软件赋能汽车、电子、能源化工等各行各业的独特价值。他说,走访优秀的软件企业,能长见识,也让自己思考起如何将所学专业知识进行有效转化。

图为工业软件赋能整车生产引起高校学子兴趣。黄维正 摄

  大数据应用与建模、Java程序设计、R语言数据分析与挖掘……大学三年时光,李柳利每天努力学习,精进专业能力,但当问及职业规划、目标行业、心仪企业时,她却犯了难:“只顾着埋头苦读,没有抬头看路,希望能在参观园区时找到方向。”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核心区已集聚数字经济企业超5000家,从业人员超8万人。园区内有国家重点软件企业1家、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563家、科技型企业1811家,已成为重庆市数字经济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核心载体。”在工作人员介绍下,看着鳞次栉比的产业楼宇,李柳利心中有了答案——“要是能留下来就好了”。

图为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企业科技成果吸引高校人才。黄维正 摄

  “让学生走出学校、走进园区、走访企业,是促进学生就业工作的一部分。”重庆文理学院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院长陈晓东认为,摸清产业对人才数量质量结构上的实际需求,加快构建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岗位能力为核心的人才培养与评价体系,围绕产业链布局学科专业群,扩宽校企合作渠道,加强学生企业真实项目的实训,更能有效破解产教协同育人的难题,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据了解,重庆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满天星”行动计划启动实施一年来,两江新区着力推动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统筹抓好人才“聚育引留”工作,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新增软件从业人员1.5万人、累计达到9.8万人,新增中高端人才3300人、累计达到2.1万人。(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