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渝举行

分享到:

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渝举行

2023年11月24日 22: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4日电(记者 韩璐)24日,以“师生共创综合育人”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举行。据了解,该研讨会聚焦跨学科主题学习实践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呈现重庆市巴蜀小学、上海市市西中学两个基础教育领域实践方案以及25家委员单位的实践探索成果。

图为第二届全国跨学科主题学习研讨会现场。巴蜀小学供图

  2023年6月,教育部印发《基础教育课程教学改革深化行动方案》,将开展跨学科学习作为当前课程教学改革深化攻坚的重难点问题之一。跨学科主题学习从个别区域和学校先导探索的基础上,上升为国家层面整体要求和系统推进。

  “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对当前跨学科主题学习的体系建构、主题明确、实践路径等理论上和实践上的难题取得突破。”教育部跨学科专委会主任委员、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原主任任学宝在致辞中表示,教育亟需回应社会需求、回应国家发展、回应群众企盼,以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接班人为己任,不断改革创新,丰富教育展现形式。

  本次研讨会由主论坛和三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上,来自全国的跨学科教学实践和理论研究专家,分别从跨学科实践活动设计、新课程背景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度权威解读,并对跨学科教学和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学校解决方案进行了权威发布和交流。

  专家报告中,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高云峰在《跨学科实践活动的设计与案例》分享中表示,教师应该适当从跨学科角度分析,可以让学生对现象的理解,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高云峰建议,教师在设计跨学科实践活动时,可以从目的、方法、特色等方面进行考虑,在跨学科实践探究中,引入高阶思维,让学生既动手又动脑,获得更全面的训练。

  华东师大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崔允漷在作《新课程下的跨学科主题学习》主题报告中提到,跨学科主题学习要建立学生与知识、生活、自我的三重连结。“跨学科主题学习重在育人方式的变革,放大学科课程育人的效应;重在引领、鼓励一线老师探索,不断总结经验。”崔允漷说。

  实践报告环节,跨学科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市西中学校长董君武作了《跨学科教学的关键环节与实施建议》专题分享。董君武从市西中学围绕大主题背景下的小议题学生们研讨的思维广场为切入,以该校对于跨学科教学的校本实践为经验不吝分享,从主题的选择、目标的确定、内容的统整、活动的实施到教学的评价,明晰了跨学科教学的关键环节,给出了相应的实施建议。

  跨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马宏以“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巴蜀方案”为主题,分享了巴蜀小学基于课改中的真实问题,选点跨学科主题学习,进行系统规划设计,并选点突破,落地实践“做”出来的“以人为核心的课改再深化行动”。

  “没有学科内的抓实,就没有跨学科的学习。只有注重了学科本质、学科思想,才能‘跨’得有根、有魂。”在马宏看来,巴蜀小学持续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以“学科内融合”“学科+学科”的深化研究,深耕各学科的基础,并强化学科实践,带动各学科10%的跨学科主题学习,回应课标要求,发挥着学科课程育人功能的最大价值。

  “我们还特别注重回归综合育人与实践育人,以复杂问题统领的学科融合实践来深化‘学科+生活’。”马宏说,实践过程中,巴蜀小学凝练出了《巴蜀小学跨学科主题学习行动指南》及配套工具箱、各学科的跨学科主题学习行动与实践案例汇编,为基层学校提供了可借鉴、可参考的落地方案。(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